2023-05-20 21:54:25
> 正文

渤海湾(沧州)-海湾合作论坛5月20日在沧州开幕

2023年05月20日 21:54:25来源: 新华网

  渤海湾(沧州)-海湾合作论坛开幕式。王立鹏摄

  新华网石家庄5月20日电 沧海相连,两湾相牵。5月20日,渤海湾(沧州)-海湾合作论坛在河北省沧州市拉开帷幕。论坛以“国内国际双循环——共筑渤海湾-海湾合作新格局”为主题,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联动环渤海地区与海湾地区资源,着力开创渤海湾国际经贸合作新局面,助力沧州加快建设沿海经济强市。

沧州市委书记康彦民致辞。卢宏旭摄

  来自沙特阿拉伯等海湾国家的代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商务部等相关部委代表,大连、营口、盘锦、锦州、秦皇岛、唐山、天津等12个环渤海城市代表,港口航运、医药化工、现代物流、跨境电商等领域的企业、机构负责人,以及知名专家学者300余人齐聚沧州,共襄盛举。沧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向辉主持论坛开幕式。

新华网总裁申江婴致辞。卢宏旭摄

  此次论坛由沧州市人民政府与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沧州渤海新区管委会、黄骅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联合支持。论坛内容丰富,包括开幕式、主题演讲、圆桌对话、合作签约、成果发布、主题分论坛、产业展览等。

联合国原副秘书长沙祖康致辞。卢宏旭摄

  务实合作 12个代表性合作项目集中签约

  近年来,地处渤海之滨的沧州市抢抓“一带一路”建设和环渤海区域合作的机遇,围绕进一步扩大港口影响力和带动力,大力推进港口国际化、产业集群化,沧州市新一轮沿海开发建设成效日渐凸显。

  沧州市委书记康彦民说,沧州与新华网共同举办本次论坛,旨在加强中国环渤海地区与海湾地区产业、文化、科技等全方位交流合作。通过前期对接洽谈,已达成合作成果56个,总投资355亿元。

集中签约仪式。卢宏旭摄

  在开幕式上,12个代表性合作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包括沧州市人民政府、沧州渤海新区管委会黄骅市人民政府、沧州港务集团分别与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迪拜环球港务集团(中国区)达成的合作,涉及港口经济、绿色化工、装备制造、商贸物流、新能源等领域。

  渤海湾(沧州)-海湾合作论坛产业展是本次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大区域、八大板块集中展示了沧州市域主导产业、县域优势产业集群、港口建设与发展、跨境电商产业等,让参会嘉宾对沧州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有了深入了解。

  新华网移动互联网事业群总经理陈华介绍新华网溯源中国“种子计划”出海行动。李忠灿摄

  为助力各地特色优质品牌产品扩大全球知名度美誉度、搭建畅通便捷的出海通道,新华网溯源中国“种子计划”出海行动在本次论坛上正式发布。新华网将联合“溯源中国”生态合作伙伴,和沧州共同搭建溯源中国“种子计划”出海枢纽平台,通过“引进来、走出去”,汇聚全球优质品牌产品,为优质品牌产品创造更大价值,为消费者赋能美好生活。

  搭建平台 港口间合作按下“加速键”

  港口是水陆运输的节点和综合交通体系的枢纽,在国家经济、区域经济、城市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

  黄骅港是沧州向海发展、向海图强的引擎,也是雄安新区最便捷出海口。在推动国家能源保障能力建设的同时,沧州坚持科学规划,围绕“以港带产、以产兴城、港产城融合”,健全集疏运体系,深化对内对外合作,打造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大港。

 黄骅港“港口朋友圈计划”启动仪式。李忠灿摄

  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上海港、锦州港、连云港港、宁波港、深圳港等港口代表,为环渤海港口群与其他沿海港口群、环渤海各港口间创造了合作交流机会,推动各港口紧密对接和优质资源共享,为港口间深入合作打下基础。黄骅港“港口朋友圈计划”在论坛上正式启动,该计划将聚焦港口间的协同,旨在提升黄骅港对外开放水平,提升港口的辐射力、影响力和竞争力。

  汇聚智慧 为沧州高水平对外开放建言献策

  论坛上,参会嘉宾围绕港口转型升级、拓展海外市场、加强区域合作等主题,分享研究、实践成果,从不同角度和维度探索新路径,共拓合作共赢的蓝色经济发展空间,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为海洋强国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联合国原副秘书长沙祖康提出,加强交流合作是渤海湾与海湾之间共同的需求,各方要做友谊的使者、搭合作的桥梁,携手推动渤海湾和海湾合作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果。

国务院参事张红武发表演讲。李忠灿摄

  围绕港口转型升级,新华网总裁申江婴表示,期待以本次论坛为契机,黄骅港瞄准一流实现港口升级、优化布局实现产业升级、扩大朋友圈实现生态升级,推动港口经济从沿海向内陆辐射,构建以海带陆、以陆促海的发展格局。国务院参事张红武建议,环渤海城市要深入挖掘岸线资源,优化港口基础设施和功能布局,更好满足未来港口发展需要。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会长和振伟发表演讲。李忠灿摄

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执行会长王馨发表演讲。李忠灿摄

  沧州产业如何出海?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会长和振伟表示,沧州应依托产业优势,加强与国际市场的联系,为开放型城市的发展奠定基础。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执行会长王馨提出要抓住跨境电商发展机遇,走好开放合作之路。

圆桌对话环节。卢宏旭摄

  在开幕式上的圆桌对话环节,沧州、秦皇岛、盘锦和锦州4座城市的市领导,围绕“环渤海地区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话题,从现状、机遇、挑战三个维度展开了深入探讨。

  21日将聚焦“港口航运”“产业出海”“绿色化工”主题,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和企业家,将展开“头脑风暴”,为开创渤海湾国际经贸合作新局面建言献策。

+1
[作者:  责任编辑: 魏会博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1801129632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