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黄骅港全力打造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大港-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河北黄骅港全力打造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大港

2024-04-16 18:03:37来源:新华网

分享至手机

新华网石家庄4月16日电(骆学峰 巩志宏)位于河北省沧州市的黄骅港是我国西煤东运、北煤南运的重要枢纽港口。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进,黄骅港从一座专业化煤炭码头发展成为兼顾油品、散杂货的综合性大港,从过去传统煤港发展成为集环保和自动化为一体的绿色智慧港口。此外,黄骅港还深化与天津港联运合作,拓展航线领域协同发展的广度和深度,助力京津冀地区经济发展。

船舶停靠在黄骅港煤炭港区码头。新华网 骆学峰 摄

为加快港口转型升级步伐,近年来,黄骅港全力推进码头、泊位、航道、管廊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邯黄铁路、朔黄铁路及沧港铁路3条进港主干线的互联互通,持续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实现由能源枢纽型向综合服务型转变、港口装卸业务向综合物流贸易全链条转变、服务内贸运输向内外贸运输双循环转变,持续推进港口转型升级和资源整合。同时,黄骅港加快优化港口功能布局,主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加强港口能力建设,全力打造多功能、现代化、综合性大港。

船舶停靠在黄骅港煤炭港区码头。新华网 骆学峰 摄

国家能源集团黄骅港务公司数据显示,黄骅港2024年一季度完成煤炭下水量5448.7万吨,同比增加11.4%,占我国煤炭下水总量的31.6%。今年以来,国家能源集团黄骅港务公司切实发挥能源保供重要枢纽港口作用,建立“防冻车、快周转、保畅通”互联互保机制,实现煤炭资源快进快出。为应对恶劣天气,国家能源集团黄骅港务公司一季度协调沧州海事局利用极端天气“窗口期”,高效组织30余艘重载船出港,减少封航影响近50小时,组织双向通航125批次667艘次,船舶在港停时同比缩短11.1%。

黄骅港码头一派繁忙。刘建玲 摄

船舶停靠在黄骅港码头。刘建玲 摄

近日,沧州黄骅港—雄安新区内陆港在雄安新区揭牌设立,为雄安新区打造了一条高效便捷的出海运输通道。沧州黄骅港—雄安新区内陆港将黄骅港的海运、场站、保险、国内国际贸易等港口物流服务功能前置到雄安新区,为雄安新区提供了口岸支持,也为雄安和沧州的联动发展畅通了要素流动渠道,开辟了产业联动廊道,实现港口与腹地同频共振。

一艘轮船停靠在黄骅港综合港区集装箱码头。新华网 骆学峰 摄

[作者: 骆学峰 巩志宏  责任编辑: 魏会博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