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运河畔再现繁华盛景-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古运河畔再现繁华盛景

2024-04-16 09:35:04来源:新华网

分享至手机

新华网石家庄4月16日电(骆学峰 巩志宏)入夜时分,在河北省沧州市中心城区大运河畔,汇集美食、文创、民俗等多种元素的南川老街灯火通明、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沧州市大运河畔的南川楼区域曾是古渡码头,自古就是人流密集之地。南川老街地处沧州中心城区大运河文化带核心位置,是城市历史文脉的缩影,代表着沧州“河城共生”的城市特色。

位于河北省沧州市中心城区的南川老街。新华网 骆学峰 摄

近年来,沧州市以运河文化为主线,以夜经济为抓手,探索运河文化、人文景观、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打造了传统风格街区——南川老街,依托丰富的商业形态、多样的文化体验、完善的休闲服务,构筑形成市中心文化旅游休闲区、“夜经济打卡地”和“城市会客厅”,吸引众多游客前来休闲游玩。

南川老街一处建筑的夜景。新华网 骆学峰 摄

南川老街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空间地理优势,以老沧州运河街埠文化背景为依托,精心打造“一核(核心区游园—南川园)、五街(食味运河、市肆百业、文武畿辅、时尚南湖、醉夜沧州)、三节点(南川楼、朗吟楼、给水所公园)”,形成集娱乐、美食、购物及沉浸式体验于一体的开放式、综合性文化街区。

夜晚的南川老街灯火通明。新华网 骆学峰 摄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汉服爱好者身着各式汉服漫步南川老街,衣裾渺渺,罗裙翩翩,尽情展示华服之美,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南川老街一角夜景。新华网 骆学峰 摄

自开街以来,“凤凰飞天”表演秀、激光舞、喜剧杂技、川剧变脸、民族舞蹈等精彩节目一一上演。在南川老街,沧州市中心医院建设了博施中医文化馆,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打造了国医堂,弘扬传承中医药文化。沧州图书馆开设的遇书房·城市书吧,让游客在休闲娱乐之余,感受浓郁文化气息,润泽心灵、点亮智慧。

南川古渡和南川老街夜景。新华网 骆学峰 摄

近年来,沧州市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心城区城市更新、大化工业遗存改造提升、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有机结合,依托大运河加强园博园与中心城区运河两侧景观景点关联,同步推进中心城区运河沿线及周边街区打造、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实现城市功能环境和产业经济发展双提升,让千年大运河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作者: 骆学峰 巩志宏 田金蕊 贾玉龙  责任编辑: 魏会博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