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冀鲁九地建立跨界河流联防联控机制-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津冀鲁九地建立跨界河流联防联控机制

2024-04-15 10:39:47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津冀鲁九地建立跨界河流联防联控机制

“跨界河长”协调联动保护流域生态

4月2日,沧州市分别与天津市滨海新区、静海区,山东滨州、德州和河北衡水、保定、廊坊、雄安新区签订《跨界河流联防联控及“跨界河长”合作协议》,九地建立跨界河流联防联控机制,持续强化协同治理。

沧州地处九河下梢,涉及跨界河流较多,管护难度大。这次联防联控机制的建立,以改善河流水环境质量为目标,聚焦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域岸线管理保护等方面工作,推进河流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管理全覆盖,助力流域生态保护。

跨界河流联防联控机制建立后,沧州将与其他八地每年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就水资源涵养、水污染防控、水安全防护等工作的做法经验进行交流,协调推进跨地域、跨部门的河湖长履职和河流岸线管控等工作。根据协议要求,九地将开展常态化联合巡河护河行动,摸排河流“四乱”及非法设障、乱排偷排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此外,在信息管理和共享上,九地将加强沟通联络,特别是做好上游市县对水库泄水、河道洪水等信息提前告知工作,强化上下游防汛联防联控和应急处置。

据悉,九地将参照市级跨界联防联控有关要求,指导涉及跨界河流的县(市、区)在年底前全部建立县级联防联控机制,实现水生态环境的同治、同护、同享。(记者袁铮)

[作者: 袁铮  责任编辑: 高丽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