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怡人风景美不胜收 宜居水平全面提升-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石家庄:怡人风景美不胜收 宜居水平全面提升

2024-04-14 18:15:42来源:石家庄日报

分享至手机

  “这里四季景色宜人,停车也很方便,没想到家门口就有这么好玩的地方,周末来滹沱河边散步休闲,已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在滹沱河畔游玩的市民何思远说。近年来,我市强力推进园林绿化等一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城市功能不断完善,省会宜居水平正全面提升。

  春日暖阳下,滹沱河波光粼粼,不时有水鸟飞过,三三两两的行人漫步河边,享受着生态环境改善带来的舒适和惬意。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城区段滹沱河生态区生态绿廊、生态景观工程等绿化项目,修复好城区段滹沱河的景观风貌,呈现出“母亲河”的卓越风姿,同时,利用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等建设一批街旁游园,让广大市民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漫步街头,花草相伴、曲径通幽,一处处小景致美不胜收。散布于城区内一个个风格各异、清幽秀美的街旁游园,曾经的城市建设“边角料”地块,经过精心设计建设,已变成了城市中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我市坚持“一园一主题、一园一特色”的思路,深挖文化特色,丰富绿地功能内涵。2021年以来,新建城市公园 、游园60座,提升改造26座,新增绿地面积421.04公顷,优化了绿地布局,满足了市民就近游园赏景的活动需求。

  通过提升“小街巷”服务“大民生”,开展了通园街等一批小街小巷整治提升工程,形成了别具一格的街巷景观;以推进特色商业街区建设为突破口,进一步做优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新华区湾里庙步行街、万达火车头步行街等一批商业街区的建成投用,城市活力被进一步激发,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随着一项项民生工程的落地,省会居住环境得到了显著提升,并荣获了“2022—2023年度河北省人居环境进步奖”称号。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全市共建设113个“15分钟便民生活圈”,二环内生活圈服务基本实现出门有绿地,购物有商超,上学有学校,看病有诊所的便民服务体系。同时,不断优化公共服务体系,医疗机构医废规范化收集覆盖率100%,清洁能源及新能源公交车普及率100%。(宋钧)

[作者: 宋钧  责任编辑: 王立鹏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