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9个项目入选2023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河北9个项目入选2023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

2024-04-14 09:06:01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工信部发布2023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

  我省9个项目入选

  日前,工信部公布了2023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我省入选9项,数量排名全国第7。

  2023年,工信部围绕新技术类、工厂类、载体类、园区类、网络类、平台类、安全类7类27个具体方向,共遴选试点项目236项。我省在新技术类、工厂类、网络类、平台类、安全类有项目入选。

  新技术类试点示范项目工业互联网+数字孪生试点示范方向,承德建龙特殊钢有限公司申报的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中棒数字孪生系统入围。该系统针对承德建龙钒钛高科棒材生产线,基于数字孪生技术,实现实时生产状态的数字化、可视化,提高信息感知效率,提升决策与执行效率。系统投用后,企业能够实时监控生产线的运行状态,预测设备的寿命和维修需求,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了设备的故障率,提高了产品质量。

  工厂类试点示范项目5G工厂试点示范方向,唐山海泰新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河北海泰新能源5G+数字工厂项目入围。该项目采用5G+数字网络覆盖工厂全环节的方法,将智能传感器技术、工业无线传感网络技术、现场总线及控制网络的集成技术,融合到各个光伏组件生产与业务环节,实现生产过程精细化、设备控制参数化、生产管理柔性化。

  网络类试点示范项目工业互联网企业网络集成创新应用试点示范方向,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新兴铸管工业互联网集成及应用建设项目入围。该项目采用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将传统工业生产与现代化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实现了工业生产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将5G应用在焦化车间和铸管生产等生产控制和视频监控环节,能够实现生产线的实时监控、质量管理和生产优化。

  平台类试点示范项目工业互联网平台+绿色低碳试点示范方向,河钢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基于工业互联网的碳中和数字化平台入围。该平台基于WeShyper(威赛博)工业互联网平台,采用“云、网、边、端”一体化架构设计,运用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共包括碳计量监测、碳数据管理、碳足迹管理、碳关税管理、碳资产管理5大核心功能,是业内“碳功能”最全面的数字化平台。

  安全类试点示范项目工业互联网安全分类分级管理试点示范方向,沧州明珠锂电隔膜有限公司申报的工业信息安全综合防护能力建设项目、河北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衡水老白干产供销财一体化运营平台网络安全分类分级管理项目入围。

  沧州明珠锂电隔膜有限公司的工业信息安全综合防护能力建设项目,通过建立健全工控安全管理制度、信息安全应急预案等,提升了工控网络安全防护能力,降低安全风险,提高应急处置精细化、专业化水平,加强突发工控网络信息安全事件应对能力。

  衡水老白干产供销财一体化运营平台网络安全分类分级管理项目,建设了衡水老白干产供销财一体化运营平台,部署了工业企业安全监测管理系统,并开展了联网工业企业网络安全分类分级管理,进一步完善了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

  安全类试点示范项目工业互联网安全监测赋能试点示范方向,联通雄安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申报的河北省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项目、君乐宝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乳制品工业互联网安全防护及态势感知试点示范项目、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中信戴卡工业互联网安全监测平台项目入围。

  河北省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项目通过产学研一体化模式,构建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实时感知省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实现监测、预警、通报,并与国家平台实现对接。

  乳制品工业互联网安全防护及态势感知试点示范项目,通过搭建数据安全态势感知平台,能够让企业更好地应对数据安全挑战,并保护其关键信息不受威胁。

  中信戴卡工业互联网安全监测平台项目,通过建设网络安全监测平台及安全管理监控中心,协助信息安全人员进行事件分析、风险分析、预警管理和应急响应处理,从而降低信息安全事件发生概率及其带来的损失,保障企业网络与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记者 米彦泽)

[作者: 米彦泽  责任编辑: 王立鹏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