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新质生产力”,碰出啥火花?-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春耕+新质生产力”,碰出啥火花?

2024-04-11 16:40:24来源:长城网

分享至手机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

眼下,燕赵大地的田间地头,处处是辛勤耕作的场景。翻地、播种、浇水、施肥……随着农机隆隆的轰鸣声,一幅万象“耕”新的生动画卷徐徐展开。

今年的春耕图景有何不同?

告别“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耕作方式,这个春天,各地积极创新生产方式,各种高科技、智能化农业机具纷纷“上岗”。

农田里,技术人员在操控植保无人机进行麦苗作业。陈苗苗 摄

在保定市定兴县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里,地埋式自动伸缩喷灌正在给麦田补水;在沧州市沧县兴济镇赵庄子村的麦田里,装载了“北斗”系统的农机在平地、播种、植保等多个环节都实现了无人化和自动化;在石家庄市鹿泉区新兴际华国际农业产业园玻璃温室大棚内,通过叶菜区全自动灌溉控制系统,可以看到栽培床上的水温、营养液的EC值及pH值,通过设定合理的时间段可以实现自动配肥、灌溉……

在春管春耕一线,“人少了,机器多了”“满满科技范儿”等喜人变化可触可感,这是农业与新质生产力碰撞出的火花,新的丰收希望正孕育而生。

为什么要“播种”新质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是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的当代先进生产力,以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及其优化组合的跃升为基本内涵,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能够赋能农业现代化,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粮食安全一头连着国家战略,一头连着百姓生活。据测算,春播粮食面积占全年一半以上、产量占全年六成左右,春管粮食产量占主要口粮近四成。因此,抓好春耕备耕,对于确保粮食丰产和粮食安全至关重要。

新的春天,新的出发,如何提高粮食产能?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加速农业现代化进程,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

发展新质生产力,科技创新是核心要素

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加强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需要综合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而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

沧州市沧县,新农人张宸在田间调试北斗导航设备。田博 摄

目前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3%,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6%以上,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74%,科技装备已成为粮食连年丰收的重要保障。

放眼未来,紧盯世界农业科技前沿,大力提升我国农业科技水平,不断“上新”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新质生产力正打开农业发展新空间。

以新质生产力推动农业现代化,还离不开相应的技术保障人才。从过往实践来看,在生产条件相同、投入不变的情况下,通过提高农业技术到户率,粮食单产提高幅度可达10%以上。新形势下,整合科技创新资源,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亟须更多优秀人才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

春耕+新质生产力,火花不断

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承载着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关系着粮食安全。

河北省是全国粮食生产大省。近年来,河北省着力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已连续11年粮食产量超过700亿斤。

今年春耕春管期间,各地充分发挥体系专家、农技骨干、“一村一名农技员”三支队伍作用,落实分级包联机制,加强全程精细精准科学管理,适时举办“田间日”活动,引导农民科学运筹肥水,将一项项农业技术送到了田间地头。

“相比于传统农机,自动驾驶农机能精准定量播种,可提升20%至30%的作业效率,每亩地可节约种子20%左右”“采用浅埋滴灌后农田不用再保留垄沟和田埂,可以扩大5%以上种植面积,对于增加粮食产量有一定帮助”“无人机低空喷洒药剂与传统人工喷雾器相比,速度更快、效率更高,可大规模作业,不仅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而且标准化用药能有效减少药剂对农田环境的影响”……

新质生产力赋能春耕春管,最直观的体现就是生产效率提高了。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任何时刻都不能松懈。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持续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向新质生产力要效益,希望的田野上生机勃勃。

[作者: 芦静  责任编辑: 高丽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