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布局新质生产力 推动6条产业链图谱落地-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京津冀协同布局新质生产力 推动6条产业链图谱落地

2024-04-09 09:18:56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京津冀协同布局新质生产力

推动6条产业链图谱落地

近日,北京市印发《进一步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的行动方案2024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提出,发挥链长制作用,推动6条产业链图谱落地,建立“龙头企业+产业基金+项目”的产业发展模式。

例如,在发展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方面,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立法,加大标准制定、要素保障等方面支持力度,推动年底前完成30公里高速、快速路试点建设任务,以自动驾驶技术迭代升级助力汽车产业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

打通交通一体化等堵点后,突破产业协作瓶颈就摆在了协同发展更重要位置。

氢能、生物医药、工业互联网、高端工业母机、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机器人——去年,京津冀首次聚“链”招商,绘出协同发展的6条产业链图谱,以往的“分头行动”变成“联合作战”。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解释,《工作要点》第一任务,就是北京更好发挥“一核”辐射带动作用,携手津冀协同布局新质生产力,在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上重点突破,推动形成更多标志性成果,加快推进现代化首都都市圈建设,打造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

推动北京“新两翼”高质量建设发展。《工作要点》提出,以分内之事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积极支持北京市属国企以市场化方式参与雄安新区建设,一年一个节点持续推动城市副中心发展,继续保持千亿级投资强度,引导适宜资源要素向城市副中心集聚,发展新产业新业态。

推动毗邻地区协同发展实现突破。推动北京市通州区与廊坊市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理事会、执委会高水平运行,完善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管理体制。

发挥平原新城内承外联产业带动作用。瞄准京津冀“六链五群”产业布局和北京市重点产业链中的关键环节,加快培育壮大平原新城特色产业集群。(记者米彦泽)

[作者: 米彦泽  责任编辑: 高丽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