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清明假期迎来踏青赏花热潮-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石家庄市清明假期迎来踏青赏花热潮

2024-04-06 11:38:14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分享至手机

  春风吹暖“花经济” 激发文旅新活力 ——石家庄市清明假期迎来踏青赏花热潮

  恰是春暖花开时,又是一年赏花季。眼下,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我市梨花、油菜花、樱花等各类春花竞相绽放,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趁着清明假期踏青赏花。同时各地纷纷借助片片花海“做文章”,推出丰富多彩的活动,“赏花经济”迎来热潮。

  以花为媒产业兴

  梨花盛开香满园,洁白如雪惹人醉。在赵县,每年4月初,25万亩梨花竞相绽放,飘香醉人,这样的春日限定款美景也吸引了游客前来踏青、赏花、观民俗表演、尝农家美食,为当地乡村旅游带来无尽生机。

  “假期时间不长,就想着在周边玩玩。听说赵县的万亩梨花正是盛放期,就和家人、朋友一起来赏赏花,感受一下春天的气息。”4月5日,在赵县新发地梨果生产基地观光区,从市区前来游玩的张洁告诉记者说,梨园里,阵阵花香袭来,令人心情非常愉悦,风吹来的时候,还能够欣赏到一场浪漫的梨花雨,真是不虚此行。

  梨花节期间,为了让游客有更加丰富的游玩体验,除了赏花,赵县还组织开展了赵州茶文化品牌推介、戏曲表演、非遗展演进梨园、“梨花节”摄影大赛、“诗意赵州”全国诗文大赛颁奖、认养一棵古梨树等活动。“在这里有种人在画中游的感觉,特别惬意,而且我们还认养了一棵古梨树,等到梨果成熟的时候,一家人还要过来玩。”北京游客张冬梅乐呵呵地说。

  除了吸引游客赏花,该县还紧跟市场需求,深挖梨花的经济实用价值。赵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每年梨农们都要进行“疏花”,以保证梨果的品质。以前摘下来的梨花,大多扔到地上白白浪费掉,现如今,这些从梨树上采摘下来的梨花,成为当地果农增收的途径之一。梨花经过晾晒、粉碎、筛选后,筛出鲜红色的花药,最后爆裂萃取的花粉,既可以用来给外地梨树人工授粉,又可以制作营养品、化妆品等,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

  “花样经济”助增收

  “听说这里的油菜花开得正好,所以特意约上朋友过来,里面还有很多游乐设施,大家都玩得很开心。”清明假期,滹沱河藁城段台西湖北岸的500余亩油菜花恣意绽放,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拍照打卡,游客邵晓月说,这里生态环境特别好,前面就是滹沱河,还有观景平台、大片的草地,趁着假期,过来转转,心情非常舒畅。

  赏花踏青成为“新时尚”的同时,也成为带富一方的经济产业。“油菜浑身都是宝,花有很好的观赏作用,还能采油菜花蜜等。目前油菜花已经进入盛花期,随着前来赏花的游客增加,周边村民还可以在附近摆摊设点增加收入。”林苑长荣家庭农场负责人魏铁柱说,这里的风景、交通变得越来越好,逐渐成为周边市民闲暇游玩的选择之一。

  同样,在石家庄市正定县曲阳桥镇东汉村,百亩油菜花田也迎来绽放。放眼望去,广袤的田野成了金色的海洋,美不胜收。曲阳桥镇东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韩文进说,现在正值油菜花盛开,这几天已经有周边的村民、游客前来观光。下一步,该村还将进一步走深走实“农+文+旅”的乡村振兴之路,努力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助力村集体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近年来,正定县加快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将油菜花打造成推动产业融合、乡村致富的“致富花”。预计“五一”前后,该县3000多亩的油菜花将陆续盛放,届时,在乡间田野、河堤景观道,成片的油菜花海将汇成金色的景观带,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游览、休闲采摘,助力乡村振兴。

  文旅融合展新姿

  “我去年就来看过樱花,还拍了好多照片,特别好看,另外这里还有很多栾城的美食可以品尝,很适合一家人过来游玩。”芳菲四月,樱花烂漫,4月5日,在栾城区樱花公园,“三苏祖籍 繁花开启”栾城区第二届国风樱花季开幕,为市民赏花游玩提供了好去处,游客张骥告诉记者,春天处处都生机盎然,赏花出游更加让人轻松愉悦。

  据了解,栾城区樱花公园有5000棵樱花、占地百余亩,共栽植了13个品种的樱花树,如关山、郁金、红垂枝、一叶、大山樱白等,是目前我市樱花品种和数量最多的主题公园。每年盛花期,沿着由樱花粉和雾霾蓝两种颜色搭配的彩色步道进入公园,仿佛误入世外桃源,成片的樱花竞相绽放,红的像火、粉的如霞、白的似雪,极为壮观。

  “除了有好看的樱花,还有好吃好玩的,我们在公园里设置了舞台区、表演区、趣味区、游乐区、小吃区等。”栾城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周国瑞介绍,还有十二花仙送祝福,风尚生活露营、阳光亲子跑,以及琳琅满目的栾城集特色优品。同时,还设置了包含三苏祖籍文化游、乡村采摘游等栾城区多条文旅路线。

  春回大地,百花盛开,通过打造让游客“有得看、玩得好、留得住”的“花经济”,我市各地正积极以花为“媒”,持续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记者 刘立芳)

[作者: 刘立芳  责任编辑: 王立鹏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