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踏青赏花 谨防花粉过敏-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外出踏青赏花 谨防花粉过敏

2024-04-05 10:04:17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4月2日,沧州市中心医院发布,沧州市区花粉浓度为643粒/千平方毫米,浓度很高。

  4月2日,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过敏科发布,石家庄市区花粉浓度为5464粒/千平方毫米,浓度极高。

  4月2日,邯郸市第一医院发布,邯郸市区花粉浓度为3294粒/千平方毫米,主要花粉种类为悬铃木属、银杏属、白蜡属。

  …………

  当下正是赏花踏青的好时候,我省多家医院已开启花粉预报模式,向居民发布花粉浓度及健康影响的预报和健康提示。

  花粉过敏又称“花粉症”,是指空气中的花粉在与人体发生接触后,导致人体产生一系列过敏性疾病。

  这几天,医院里因花粉过敏的患者人数也开始明显增加,在河北省胸科医院的呼吸科门诊,有1/5以上的病人是因花粉过敏过来就诊的。

  “近一段时间,因过敏就诊的患者较平时增加了三成多。”河北省胸科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高勇介绍,春季常见过敏性疾病主要有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疹、结膜炎和支气管哮喘等,应引起大家的重视。

  如何预防花粉过敏呢?

  高勇建议,避免接触过敏原是预防过敏性疾病的有效方法。一方面,避免在室外长时间逗留,白天尽可能少待在室外,尤其是每天花粉指数高的时间(通常是中午或晴天刮风时的傍晚)。尤其做户外活动时,尽可能选在花粉指数最低的时候,比如清晨、深夜,或是一场阵雨之后。另一方面,做好外部防护措施。在花粉季节出门要戴上防护较好的口罩,鼻腔局部涂抹花粉阻断剂。佩戴眼镜,穿长袖衣服,尽可能少接触花粉。回家后注意清洗衣物,白天关闭门窗,防止花粉飞入。

  花粉过敏会出现鼻痒、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症状,还有一部分过敏人群的嗓子会出现异物感,严重者还会出现剧烈咳嗽、胸闷、憋气、喘等症状。

  花粉过敏和感冒有何不同?

  高勇表示,过敏与感冒不同,普通感冒一般伴有发烧及乏力、头疼、嗓子疼、肌肉疼等全身性的非特异性症状,并且在一周内就会缓解。过敏的病程更长,鼻、眼的症状更重,甚至可以诱发哮喘发作,表现为喘息或阵发性的干咳,可持续一个月或更久,还会出现反复。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已经出现过敏症状,应该对症用药。

  “花粉过敏后如不采取及时治疗,长期拖延不治,很容易恶化为慢性哮喘、鼻咽炎、结膜炎、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高勇说,过敏患者用药需在医生指导下,按照医生的处方规范用药,不要盲目使用抗菌素。

  河北以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魏林江提示,春季过敏性疾病中尤以过敏性鼻炎较为多见,患者除了尽量避免接触过敏原,也要注意及时接受中西医结合规范治疗,标本兼治,改善体质。(记者 赵泽众)

[作者: 赵泽众  责任编辑: 高丽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