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灾后重建水利项目建设加速推进-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河北省灾后重建水利项目建设加速推进

2024-04-05 09:55:27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力争主汛期来临前水毁设施恢复防洪功能

  我省灾后重建水利项目建设加速推进

  全省水利系统抢抓春季施工黄金期,灾后重建水利项目建设加速推进。

  2月23日,记者来到北拒马河涿州段应急防洪治理工程(北坛村至小营横堤段)腾飞大桥建设工地现场,只见挖掘机、推土机等机械正有序作业,轰鸣声不断,数名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进行土方作业。

  去年夏季,受上游北拒马河、大石河等河道洪水影响,位于小清河分洪区南部的涿州市成为全省受灾严重的地区之一,水淹面积达城区的60%。

  提升防洪标准,补齐涿州市主城区防洪安全短板。去年11月,河北先期实施的北拒马河涿州段应急防洪治理工程(北坛村至小营横堤段)正式开工,建设内容包括加高加固或新建北拒马河右堤、新建幸福渠东堤等,治理长度超18公里。

  “按照建设要求,工程建设内容的堤防及建筑物设计标准由5年一遇提升至50年一遇,堤防级别提升为2级。预计今年6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涿州市水利局水利工程建设管理股副股长马振州表示,工程完工后,将极大提升涿州市城市整体防洪能力。

  流域性是江河湖泊的鲜明特性,因此治水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流域和区域,处理好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关系。

  北拒马河、小清河、琉璃河汇合后,河流改称白沟河,它是大清河流域的一条骨干行洪河道。

  走进白沟河治理工程涿州段左堤东茨村险工施工现场,一些挖掘机正挥舞铁臂,在河床上开展清淤疏浚作业,保障河道行洪通畅。

  “这里是去年洪水期间抗洪的重点区域。目前,工程堤防土方填筑全部完成,堤坡防护工程完成90%,预计今年4月底前完成全部建设任务。”涿州市水利局一级主任科员李江介绍,除涿州段,白沟河治理工程高碑店段、白沟新城段等工程也在同步实施。

  灾后重建水利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农村供水水毁修复紧张有序。

  在灵寿县,南营乡、寨头乡和陈庄镇3个乡镇受灾严重,供水设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灾情发生后,灵寿县水利局等有关部门积极应对,一方面通过多种应急措施,及时帮助村庄恢复供水,另一方面强化项目管理,全力加快农村供水工程设施修复重建进度。

  “全县水利部门行动迅速,措施得当,灾区群众饮水几乎没有受到灾情影响。截至今年2月初,县内所有供水水毁项目已全部重建完毕。”灵寿县水利局副局长刘银生介绍。

  放眼全省,2333处农村供水损坏工程已全部修复。为进一步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和供水设施防洪能力,省水利厅积极谋划29个农村供水巩固提升项目。目前,已有14个项目开工。

  筑堤固坝护安澜。灾后重建水利项目数量多、投资大,建设资金从哪里来?我省紧紧抓住2023年中央增发1万亿元国债的重大机遇,科学谋划项目,积极争取国债资金,用于灾后恢复重建和防灾减灾救灾工程建设。

  “全市灾后重建和水毁工程修复工程共有9项。这些项目的资金来源主要包括国债支出和地方资金。其中,80%由国债支出,20%由地方资金统筹解决。”涿州市副市长王东威介绍。

  据了解,河北增发国债水利项目总体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水毁修复项目,一类是防洪能力提升项目。“今年上半年,全省将重点推进水毁修复类项目,力争在主汛期来临前,恢复水利设施防洪功能。”省水利厅副厅长边文辉说。

  省水利厅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家已分三批累计下发河北国债水利项目483个,涉及总投资1200余亿元。截至2月19日,483个增发国债水利项目中,224个项目已开工。(记者苑立立 通讯员任树春)

[作者: 苑立立  责任编辑: 高丽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