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税收大数据看京津冀协同推进绿色发展-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从税收大数据看京津冀协同推进绿色发展

2024-03-27 08:28:11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好一笔绿色发展账!

——从税收大数据看京津冀协同推进绿色发展

绿色税制是实现生态环境保护、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及推动绿色生产和消费的一种税收制度。近年来,我国以环境保护税为代表的绿色税种相继以法律形式发布实施,通过发挥税收的激励和约束作用,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近日,我省税务部门联合北京、天津税务部门利用2018年以来的税收大数据,对区域绿色协同发展情况进行了分析。分析结果显示,京津冀三地充分发挥“多税共治”效应,推动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转型升级跑出“加速度”,以税治污效应持续显现,绿色协同发展成效显著。

从“被动减排”转向“主动治污”

——2022年三地应税大气污染物、应税水污染物排放当量数较2018年锐减31.6%

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从100毫克/立方米下降到50毫克/立方米以下,这是河北金隅鼎鑫水泥有限公司2023年收获的环保成绩。也是在2023年,该公司享受到了环境保护税减免94.82万元。

河北金隅鼎鑫水泥有限公司是河北省重点行业环保绩效A级企业。公司能源环保部主管陈计刚介绍,在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创A和绿色税收的双重激励下,2022年,该公司投资约3000万元完成了烟气SCR(选择性催化还原)脱硝超低排放技改,通过SCR脱硝技术将氮氧化物转化为无害的氮气和水,没有二次污染。

“多排多缴、少排少缴、不排不缴”,环境保护税的正向激励让治污企业尝到了科学治污的甜头。2018年1月1日我国开征环境保护税,倒逼企业由“被动减排”向“主动治污”转变,尽可能节约缴税支出,推动形成“减税—增加流动资金—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再减税”的良性循环。

税收大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2年,京津冀三地持续落实好税费优惠政策,对排放浓度低于标准规定比例的纳税人减免环境保护税,税收的绿色调节作用凸显。2022年三地应税大气污染物、应税水污染物排放当量数较2018年锐减31.6%,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三地税收污染强度由2018年的0.79下降至2022年的0.58,在获得同等财力的情况下,京津冀的环境代价持续下降,税收“含绿量”不断提升。

绿色税收红利激励企业治污减排。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北省纳入环境保护税税源管理的工业企业环保税有税面由2022年的34.2%降至2023年的33%,工业企业污染排放进一步减少。从税收减免情况看,2023年,全省达到减排标准享受环境保护税税收优惠的工业企业户数增长16%,减免税额增长15.6%,在征免政策双向用力下,企业减排效果明显。

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2022年三地高碳高耗能行业每亿元收入煤炭消耗量比2020年下降25.7%

作为我国绿色税制的重要组成,资源税涉及能源矿产、金属矿产、非金属矿产、水气矿产和盐五大类税目。我国资源税法于2020年9月1日起施行。

京津冀税务部门分析发现,在资源税的引导下,三地制造业能源消耗增速逐年放缓。2023年上半年,三地制造业终端化石能源采购金额同比下降10%,化石能源依赖程度进一步降低。特别是京津冀高碳高耗能行业每亿元收入煤炭消耗量大幅下降,2022年比2020年下降25.7%。

就河北省而言,增值税申报和发票数据显示,2023年,全省工业企业万元销售收入能耗下降6.1%。其中,制造业万元销售收入能耗降幅最大,同比下降8.2%,企业能耗进一步降低。

化石能源消耗放缓的同时,绿电增长显著。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2022年,三地清洁能源发电行业销售收入较2018年年均增长29.3%。其中,风力发电增长迅猛,年均增长45.7%。2023年,河北省清洁能源发电行业销售收入首次突破500亿元,达546.9亿元,同比增长12.6%,能源“含绿量”愈发明显。

提高绿色发展质量,不仅要见绿见美,还要为各类经营主体增添动力,让企业绿色转型发展更有活力。

沧州盐业集团长芦黄骅盐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海盐为主的中型国有企业。2021年、2022年,受自然灾害影响,该公司生产情况欠佳。黄骅市税务局绿色税收政策辅导团队辅导企业两年共享受资源税减免530余万元,有效减轻了企业税收负担。

放眼三地,约束与激励“双向驱动”的税收机制带来的可喜变化不止于此。

从水资源税申报情况看,2022年京津冀地下水取水量较2018年下降27.4%,三地的工业用水总量下降幅度均在15%以上,节水压采效果良好,用水结构日趋合理。以海水淡化水、污水处理再生水为主的其他非常规水源使用量逐年增加,水资源向集约节约利用方向迈进。

生产生活向“绿”而行

——2022年三地以新能源为代表的绿色新兴产业、环保服务业区域内销售额较2018年年均增长23.6%

按照2023年6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关于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的公告》,对购置日期在2024年1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期间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对购置日期在2026年1月1日至2027年12月31日期间的新能源汽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新能源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重要方向。为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我国逐步健全税收政策支持体系,大力度优惠效果持续显现。

税收大数据显示,2022年,京津冀三地新能源汽车购置数量较2018年增长3.2倍,年均增长26.4%。当年新购新能源车占当年全部新购车辆的比重由2018年的5.2%大幅增长至2022年的20.8%,5年累计为新能源车纳税人减免车辆购置税212亿元,绿色出行理念在区域内不断深化。

以河北省为例,2023年,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12.6万辆,占全省汽车产量的15%。从上下游产业链看,上游锂电池制造业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3.6%,高于工业企业销售收入整体增速30.4个百分点;下游配套设施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3.1%,高于工业企业销售收入整体增速9.9个百分点,产业链稳步扩容,为新能源车生产能力持续提升提供了有力保障。

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地的绿色经贸联系也在持续深化。2022年三地以新能源为代表的绿色新兴产业、环保服务业区域内销售额较2018年年均增长23.6%,区域内销售额占全国范围销售额的比重提高了4.5个百分点,京津冀区域内产业链上下游的绿色经济联系更加紧密,区域一体化程度进一步提高。(记者 宋平 通讯员 杨诗)

[作者: 宋平  责任编辑: 高丽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