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水资源基础调查 摸清河北水资源“家底”-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开展水资源基础调查 摸清河北水资源“家底”

2024-03-27 08:52:59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从自然资源角度开展水资源基础调查

摸清河北水资源“家底”

水资源是重要的自然资源,是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的关键因素。近日从省自然资源厅获悉,河北自今年1月起至2026年底,将用3年时间对全省陆域的所有水体开展水资源基础调查,摸清全省水资源“家底”,为自然资源管理、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信息支撑。

根据省自然资源厅出台的河北省水资源基础调查工作方案,此次水资源基础调查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和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成果为统一底版,以全省陆域国土空间范围内的所有水体(地表水和地下水、淡水和咸水)为调查对象,从自然资源角度开展调查,主要调查内容包括水域空间调查、水储存量调查、水资源量调查、水资源质量调查、年度变化调查、重点地区水资源专题调查评价等。

为全面掌握全省水资源空间分布、数量、质量和动态变化,省自然资源厅要求,各自然资源部门将此次调查作为履行自然资源“两统一”职责(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的重要举措抓紧抓好,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国土调查、测绘、地质调查等队伍力量和优良作风,积极与水利、生态环境、气象等部门建立合作共享机制,共享相关部门已有调查评价结果,避免重复工作,并推动此次水资源基础调查成果的共享应用。(记者苑立立 通讯员王明建)

[作者: 苑立立  责任编辑: 高丽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