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优化土地要素配置 赋能经济发展-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2023-01-31 08:30:55
> 正文

河北:优化土地要素配置 赋能经济发展

2024-03-27 15:07:01来源:河北省自然资源厅

分享至手机

  近年来,河北省唐山市玉田县深化区域评估改革、实施“标准地”出让,开展项目区域综合评估,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办事流程,让入驻企业共享区域评估成果。

  在玉田县经济开发区,一家入驻企业负责人表示,区域内各项评估成果直接提取使用,至少节省企业6个月时间以及120余万元报告编制费用。

  玉田县的做法是河北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积极破解土地要素制约、提速项目建设的缩影。

  目前,河北省级以上开发区全面实行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聚焦区域评估审批服务,深化实施“多规合一、多证合一、多测合一”改革,在降低企业用地成本的同时,明确投资强度、亩均税收、单位能耗等标准,推动项目建设尽早落地。

  此外,为进一步降低企业用地成本,河北在全省探索推行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期出让等多元化土地供应模式,健全工业用地供应体系。

  河北省自然资源厅权益处处长张效东表示,河北各地可结合产业生命周期和项目用地实际需求等因素,采取不同供地模式,推进工业用地供应由出让为主向租赁、出让并重转变,从而优化土地配置方式,提高土地要素利用效率。(张俊琴 胡兴邦)

[作者: 张俊琴 胡兴邦  责任编辑: 王立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