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在3300家科技型企业开展创新积分制工作试点-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邯郸市在3300家科技型企业开展创新积分制工作试点

2024-03-26 09:12:29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邯郸市在3300家科技型企业开展创新积分制工作试点

  创新有潜力 积分换贷款

  科技型企业普遍具有轻资产特点,特别是在初创期、成长期,企业较难提供符合银行要求的抵质押物,面临融资难题;银行需要优质客户,但对科技型企业创新能力、成长潜力评估不准,不敢放贷。

  如何破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问题?近日,邯郸市委办公室、邯郸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企业创新积分制工作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优先选取3300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作为首批创新积分制工作试点企业,通过对企业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量化评价,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吸引各类创新要素向优质科创企业聚集,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积分怎么评

  打通部门间信息堵点,建立常态化数据采集机制

  如何精准评估企业创新能力?邯郸把打通政府相关部门之间的信息堵点作为突破口。

  “涉企信息分散在科技、税务、工信、生态环境等多个部门,信息收集越全,越有助于企业创新能力的精准评估。”邯郸市科技局局长安凤玲介绍,推进企业创新积分制工作不是科技部门单打独斗,而是由市政府统筹协调,各部门对照企业创新积分评价指标体系,安排专人专岗定期收集、整理、报送相关指标数据,建立常态化数据采集机制。

  《方案》提出,根据企业成立年限、营业收入规模,试点企业分为初创期、成长期、稳定期3个阶段。“企业创新积分评价指标体系分为技术创新指标、成长经营指标和辅助指标3个一级指标和25个二级指标。”邯郸市科技局高新技术处处长甄小静介绍,技术创新指标和成长经营指标是企业评价的基础指标,辅助指标包括正向指标和逆向指标,一级指标总分为100分。

  其中,技术创新指标在总分中占46分,包括研发费用金额、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企业技术合同成交额、高新技术产品收入等7项二级指标。成长经营指标在总分中占33分,包括营业收入、营业收入增长率、净资产利润率、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所得税减免额等7项二级指标。

  辅助指标中的正向指标为得分项,在总分中占21分,包括是否有市级以上科技成果中试熟化基地、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数量、市级以上科技领军人才数量、是否属于高新技术企业或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9项二级指标。逆向指标为扣分项,包括企业征信情况和企业环境信用等级两项二级指标。根据企业征信等级,A级和B级不扣分,C级扣5分,D级不纳入当年度积分管理;根据企业环境信用等级,A级和B级不扣分,C级扣5分,D级扣10分,E级不纳入当年度积分管理。

  积分怎么查

  搭建信息服务平台,“一企一档”为企业精准画像

  如何便捷查询企业创新积分?邯郸市着手开发企业创新积分信息服务平台网页版和移动版(微信小程序),“一企一档”为试点企业科学打分、精准评价。其中,平台网页版将于今年4月中旬上线,移动版已于3月15日上线,包括查积分、找资金、核数据等功能模块。

  “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评估专业性较强,金融机构掌握的信息和评估能力有限,对科技企业的金融服务存在优质项目找不准、产品科技含量难看懂、投资风险难把控等问题,通过平台精准把关,银行既省心又放心。”工商银行邯郸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经理沈强表示,该行将通过邯郸市企业创新积分信息服务平台,主动识别研发能力强、发展潜力大、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科技企业,进一步创新金融产品,加大对科技企业的金融支持。

  为确保数据及时收集汇总,《方案》明确,科技、工信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每年第一季度提供企业上年度数据。根据企业创新积分评价指标体系,依托企业创新积分信息服务平台,测算参评企业创新积分,评分结果每年发布一次。积分企业、政府部门、金融机构、投资机构等登录信息服务平台,根据设定权限,可在差异化用户界面中查询企业积分、单项得分、企业排名等信息。

  积分怎么用

  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精准匹配惠企政策

  河北唯沃环境工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玉亮盼着企业创新积分信息服务平台早日投用。

  “科技型企业在贷款中普遍存在抵押难,创新积分制对企业创新能力精准量化,有助于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尽快获得无抵押信用贷款。创新能力越强,成长潜力越大,越受金融资本青睐。”李玉亮介绍,该公司是一家集环保设备研发、生产、销售、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与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拥有邯郸市工业烟气催化净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

  围绕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案》明确,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创设“创新积分贷”等金融产品,缩短放款周期,在降低信贷利率、增加授信额度、延长贷款期限等方面给予差异化支持。鼓励保险机构开发知识产权保险、产品研发责任险等产品,为企业创新提供风险保障。鼓励融资担保公司为高积分企业提供担保。鼓励投资机构以“积分+投资”模式,促进更多科创企业获得风险投资、股权投资。鼓励市级产业基金、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等优先投放高积分企业。

  政策多,却不方便找;政策好,但看不懂。如何让惠企政策精准直达?邯郸将依托企业创新积分信息服务平台,整合科技、人才、金融等惠企政策,与积分企业需求精准匹配。各职能部门将推动政产学研金等资源向高积分企业集聚。按照企业成长阶段和重点产业领域,每年评出创新积分前500名企业,在项目资金、平台建设、人才引育等方面给予支持。挖掘一批优质科创企业,建成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科技领军企业等各类企业培育库。

  “企业创新积分评价还将为精准分析区域产业提供数据支撑。”安凤玲介绍,邯郸市将运用企业创新积分评价数据,对全市和各县(市、区)重点产业创新发展情况进行监测,分析产业发展优势指标、短板指标,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参考。(记者 刘剑英)

[作者: 刘剑英  责任编辑: 王立鹏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