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集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邢台集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

2024-03-26 09:17:38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邢台集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

  扮靓乡村,从“面子”美到“里子”

  2月18日,《邢台市2024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印发,集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着力谋划实施农村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4个专项行动。

  此次整治提升行动将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内容和薄弱环节,利用一年时间基本实现全市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长效机制基本建立并稳定运行,城乡接合部、高铁高速和大运河文化带沿线、景区周边、各级和美乡村示范区等重点地区村庄环境明显改观,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奠定坚实基础。

  扮靓“面子”,推动村容村貌和农村环境整体提升

  进村柏油路笔直宽阔,两侧麦田青青,金枝槐、金叶榆组成的行道树被修剪得整整齐齐;村里一条主路两侧的电杆上,一幅幅精心绘制的二十四节气图让冷冰冰的水泥柱有了生动的“面孔”。

  这是记者3月18日在南和区河郭镇赵牌村看到的景象。该村大力开展村容村貌整治提升,硬化、亮化、美化一起抓。“以前我们没有进村路,要借邻村路穿行,现在我们不但新修建了进村公路,村内路也全部进行了硬化升级,清理破旧房屋院落建起了文化小广场,村貌大幅提升。”赵牌村党支部书记李进国说。

  实施村容村貌提升,包括美化、绿化、硬化、亮化等,是此次全市整治提升行动的“面子”。《方案》要求,促进村庄风貌提升,抓好沿景区、沿河渠、沿道路、环村庄卫生环境综合整治,依法依规清理私搭乱建、乱堆乱放,规范“门墙亭廊栏”建设和管理,推动村容村貌和农村环境整体提升。

  “我们坚持‘夯基础与抓提升’同步发力,按照先地下、后地上,先基础、后提升的思路,一体化谋划实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一盘棋推动和美乡村建设。”南和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卢良菊表示,该区对精品村深挖文化内涵,做强产业项目,打造一村一品,实施提标引领;对一般村重点抓提升、增特色、出品位;对薄弱村抓紧补短板,进行“净硬网绿”等基础建设,加快标准提升。南和区先后投入11.1亿元实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全区8个乡镇218个村庄实现街巷道路硬化全覆盖。

  在邢台市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中,大力实施村庄清洁行动,持续清理整治房前屋后、道路两侧、坑塘沟渠河道等垃圾、杂物、农业生产废弃物,结合“空心村”治理和空闲农宅利用等,对清理出的场地合理规划设计,打造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同时,倡导建立健全村庄保洁长效机制,确保村庄常年保持干净、整洁、有序。

  农村垃圾曾经是最头疼的环境治理难题之一,经过几年的大力治理,已经初见成效,如今村村街头都按标准设有垃圾桶,无论行走在大街小巷,还是田间地头,给人干净清新之感。此次整治提升行动,将在配齐配足农村保洁员队伍、优化收转运体系等方面下功夫。邢台市提出,年内每个乡镇打造生活垃圾治理样板村3—5个。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力争超95%。

  《方案》提出,实施“四好农村路”提升工程,年内建设改造农村公路818公里,农村公路优良中等级路率超85%;加快村内道路硬化进程,各级和美乡村示范区、和美乡村创建村率先实现村内干路、支路和巷路硬化全覆盖。

  推进村庄绿化。提升村庄绿化覆盖范围,实施村庄绿化“百村示范、千村提升”行动,年内完成绿化提升村100个,新建省级森林乡村16个,通过见缝插针的方式提升街道、庭院、公园、沟渠等绿化效果,确保应绿尽绿。推进村庄美化亮化,积极创建美丽庭院,年内创建美丽庭院55000户,力争75%的家庭达到美丽庭院标准。

  抓好“里子”,实施261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

  巨鹿县董营乡常营村村东一公里处,有一处日处理能力达1万吨的污水处理厂。经过数道处理工序后的中水流入接触消毒池,水体清澈,无色无味。

  “此处污水处理厂覆盖6个村庄,今年将再并入9个村庄。”3月19日,常营村党支部书记郭国军说,处理后的水质完全可以用来灌溉,而且比井水灌溉便宜一大半。

  “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全面治理意义大,难度也大,此次整治目标是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清洁化管控、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邢台市人居办美丽乡村科科长张兴表示。

  根据《方案》,要科学制定梯次推进污水治理方案,稳步提高污水治理率。今年内,将实施261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重点为:在水源保护区和城乡接合部、乡镇政府驻地、中心村、旅游风景区等人口集中区域,有序推进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

  在城镇周边且具备条件的村庄,经评估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有余量的情况下,可采取纳入城镇污水管网进行统一处理。对于生态环境敏感区、重点河流沿岸、人口密集区等区域村庄,采取建设污水收集管网和集中处理设施统筹处理。规模较小、居住分散的村庄,则采取户用化粪池、沼气池等进行分散处理污水,就地消纳、有效利用。

  3月19日,行走在巨鹿县北贾庄镇街头,不时能看到街边小花池,中间是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花池旁边安装一个太阳能设施,用来给这个小型污水处理设施的水泵抽水时提供电力保障。

  “五六家的污水通过管道汇集这里,处理后直接用来浇花。”巨鹿县人居办主任雷红典介绍,巨鹿县编制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积极探索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新模式,运用就近并网、小型污水处理站、生物氧化塘、联户分散、单户收集5种模式,对生活污水进行持续处理。

  邢台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将加大县、乡两级的排查力度,着力解决污水直排和坑塘脏污问题。此外,受灾严重县综合环境整治工作务求进一步精细,加大对路面泥土、积存垃圾、黑臭积水、积存杂物的清理整治力度,让受灾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因地制宜,推进“厕所革命”及“黑水”处理

  在广宗县北塘疃镇南寺郭村东2公里处,有一座高标准粪污一体化处理站,吸污车每天到农户家中从统一厕改的双瓮中抽出粪污,再开进这里处理粪污。

  粪污又叫“黑水”。为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及“黑水”处理,广宗县在前期开展农村厕所改造基础上,开创了粪污处理从前端到末梢的链条式服务模式。

  末端抓落实,小发明起到大成效。在推行双瓮式厕改中,广宗县组织技术人员仔细研究使用中发现的各类问题,让各种小工艺、土办法发挥大作用。

  每家每户的厕所墙外固定安装一个小漏斗,直通厕内集水桶,对家里的废水可以二次利用。技术人员反复研究后,设计二次防臭阀,两层防臭易洗易清,让厕所上不来异味。

  广宗县共建设23座高标准粪污一体化处理站、12座100立方米分体式大三格农村粪污收集站、3座粪污深度处理站、6座粪污深度净化站,投用91辆专用吸污车、7辆9.2立方米转运吸污车。粪污处理各项能力全面满足需求,并实现资源化全面利用。

  在全市层面,将着力推进卫生厕所改造,以和美乡村示范区、示范村和灾后恢复重建区等三类区域及当前存在粪污直排问题厕所为重点,兼顾其他区域,科学有序推进农村厕所改造提升。年内计划改造卫生户厕1万座以上,建设公厕300座以上,恢复重建粪污处理站12座。

  推进农村厕所粪污分散处理、集中处理或接入污水管网统一处理,采取单户、联户、集中处理,推广三格净化、土壤渗透、小微湿地、堆沤发酵等处理技术,解决好粪污处理利用问题。

  “管护不及时,机制不健全,建设再好的厕所也将成为问题厕所。”邢台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邢台市提出,到年底,全市将全面建立农村厕所设备维修、粪污清掏、粪污无害化处理利用、公厕管护、运行监管五项机制,并通过省市县上下贯通的农村厕所长效管护电子监管平台监督运行。(记者 张伟亚)

[作者: 张伟亚  责任编辑: 王立鹏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