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戴安全头盔 切记系紧约束带-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佩戴安全头盔 切记系紧约束带

2024-03-17 10:19:31来源:燕赵晚报

分享至手机

  佩戴安全头盔 切记系紧约束带

  交警提醒:戴头盔不系约束带起不到防护作用 

  “我着急去上班,骑电动自行车出门时由于慌张忘了戴安全头盔,以后一定多注意。”3月13日上午,在石家庄市新华路与维明大街交叉口,被执勤交警拦停后,一名市民如是说。眼下,天气暖和了,骑乘电动自行车的市民多了起来。连日来,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对骑乘电动自行车不戴安全头盔、逆行、闯红灯、越线停车等交通违法行为和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严查。

  现场:个别市民未佩戴安全头盔

  3月13日8时10分许,在新华路与维明大街交叉口附近,车流量很大。记者观察发现,在该路口等红灯的绝大多数骑乘电动自行车的市民,都自觉佩戴着安全头盔。

  8时15分许,一名骑着电动自行车正准备右转弯的市民,虽戴上了安全头盔,却没有系约束带。见状,新华交警大队四中队中队长何毅立即上前纠正:“您不系约束带,万一发生了急刹车、急转弯等情况,安全头盔很可能会被直接甩出去,起不到任何防护作用。”何毅一边进行安全教育,一边引导该市民系紧了约束带。看到眼前一幕,旁边未系约束带骑电动自行车的市民主动系紧了约束带。

  8时20分许,一名骑着共享电动车的女子被执勤交警拦停。原来,她的车筐里虽放着安全头盔,却没有佩戴。“我着急往单位赶,忘了戴头盔。”交警让该女子将车停在路边的安全地带,并对其进行了安全教育。

  8时30分许,一名骑着电动自行车从北向南行驶的女子,因没有佩戴安全头盔而被交警拦停。在这个女子的车座靠背处,就挂着一个安全头盔。“一定记得戴上安全头盔,别只挂着不戴,这样起不到任何防护作用。”听着交警的安全教育,该女子不好意思地表示,她以后一定注意佩戴。

  案例:发生交通事故未戴头盔受伤

  3月10日11时许,元氏县公安交警大队执勤交警在辖区巡逻时,一辆小轿车紧急停在路边,该车司机向龙湖中队执勤交警求助称,其车上载有伤者,需立即赶往附近医院治疗。原来,小轿车上受伤的老人骑电动三轮车上坡时发生了溜车,摔倒在地,因其未戴安全头盔,从而面部、头部受伤。当时,临近中午高峰时期,车流量较大,执勤交警驾驶警车、拉响警笛,用喊话器不断提醒过往行人及车辆避让。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他们一路加速行驶,原本需要10余分钟的路程,仅用5分钟就把受伤的老人送到了附近医院医治。目前,老人已经脱离危险,正在家中休养。

  “当时,要是老人佩戴着安全头盔,头部应该就不会受伤。”交警对记者说。

  提醒:戴头盔一定要系紧约束带

  何毅介绍,通过他们近期的执勤发现,绝大多数市民在骑乘电动自行车时都会佩戴安全头盔。个别市民只是为了应付检查,他们在通过路口时戴上安全头盔,通过以后就迅速将安全头盔放到了车筐里或挂在车把上。还有的市民,就是简单地将安全头盔扣在了头上,没有系约束带。

  “只要大家骑乘电动自行车,全程都应该正确佩戴安全头盔,安全才是最重要的。”何毅说,佩戴安全头盔一定要系紧头盔内部的约束带,戴到头上直到头盔不晃动,并且帽檐与眉毛间留有两指距离。调整头盔两侧约束带分叉扣的高度,使耳朵的位置正好位于前后两个织带中间。

  何毅同时提醒广大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应自觉做到不闯红灯、不逆行、不走机动车道,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共同创造一个更为安全、有序、和谐的交通环境。(记者 刘琛敏)

[作者: 刘琛敏  责任编辑: 王立鹏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