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新华区:七旬老人义务照顾患病朋友六年-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石家庄市新华区:七旬老人义务照顾患病朋友六年

2024-03-15 12:42:48来源:石家庄日报

分享至手机

  身边好人用爱心与坚持获称赞

  七旬老人义务照顾患病朋友六年

  3月11日10时左右,年逾七旬的师以芳拎着一些吃食和日常用品,用钥匙打开了居住在新华区安居园小区郑树民的家门,动作娴熟地把买来的东西分别放在厨房和床头处,之后来到卫生间拿出拖把帮他打扫家中卫生。

  郑树民今年57岁,2014年因突发脑血栓导致半身瘫痪。师以芳认识他的时候,他已经瘫痪在床,当时家中尚有存款且有人照顾。2018年初,郑树民家中发生变故,致使他无人照顾,家中存款也所剩无几。师以芳得知这一消息后,便隔三岔五地来到他家帮忙。

  师以芳是江苏人,2006年来到石家庄,成为新华区大地幼儿园的一名门卫。工作地点距离郑树民的家骑电车只有10分钟的车程。“老郑孤身一人,生活也不能自理,照顾他,一开始出于好心,后来经常和他聊聊天,看着他越来越好,也习惯了来照顾他。既然照顾了,那就做到底。”

  即便是家中三四十平方米的活动范围,行走最远的距离是从床边到卫生间,行动不便的郑树民还是难免发生意外。让师以芳印象深刻的是,第一次接到郑树民的电话说他摔倒了。“当时接到他电话时,我特别紧张,赶紧骑上电车赶过去。”师以芳急急忙忙赶到郑树民家中时,看到对方蹲坐在床与暖气间宽约60厘米的地上,脚在暖气片下方的空间,卡在那儿动弹不得。师以芳赶紧上前让郑树民右半身用力,他撑起郑树民的胳膊,一点点将郑树民挪了出来。第二天,师以芳上门时就带了块木板,将暖气片下方的空间封上,避免类似的事情再次发生。

  “这几年,摔倒也有四五次了。还有一次比较严重的,是从厕所回来的路上摔倒了。”郑树民回忆道,那时候手机没在身边,他就在地上斜躺着,用右边身子匍匐前进拿到手机,给师以芳打了电话。“之后,我每次临走时都提醒他,不管起身去厕所也好,去厨房也好,手机都不能离身。”师以芳说。

  师以芳细心周到的照顾让郑树民十分感动,郑树民说,师以芳大哥的照顾,让他渐渐对生活充满信心。除此之外,还有居委会对他的关心照顾,不仅为其申请了低保,还在逢年过节送来慰问品,让他的基本生活需求得到满足。

  六年来,师以芳义务照顾郑树民,周围的人都对他的善举表示称赞。“师师傅是个热心肠,每次在小区看到他来,就知道又来帮老郑了,能坚持照顾这么多年真的不容易。”居住在安居园小区的居民马秋果说。天苑街道航安社区党委书记侯彦平说,一个人做一次好事不难,难得的是连续六年不间断,他可以称之为“平凡英雄”,这种好人好事不仅感染了辖区居民,也调动了大家做好事的热情。“没有人不作难,相互帮把手就能撑过去”,师以芳说:“我做这些事情从来没想过要获得什么回报。只要我还有能力,就会一直提供帮助。”(记者 毛宇)

[作者: 毛宇  责任编辑: 王立鹏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