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首家公安监管场所矛盾纠纷调解组织成立-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河北首家公安监管场所矛盾纠纷调解组织成立

2024-03-14 09:15:22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全省首家公安监管场所矛盾纠纷调解组织成立

3月13日,全省首家公安监管场所矛盾纠纷调解组织——石家庄市拘调对接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拘调委”)揭牌仪式在石家庄市拘留所举行,以拘留所民警姓名命名的“张宁矛盾化解室”同步启用。

“被拘留人引发的矛盾纠纷,如果在收拘期间还没有被化解,一旦期满出所,矛盾依然存在,甚至可能激化。”石家庄市拘留所副所长张宁介绍,今年1月,经过前期探讨研商,石家庄市公安局和市司法局开始筹备成立涉及被拘留人这一特定对象矛盾纠纷的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实行拘调对接协调机制。

据介绍,在拘留所引入人民调解,能够打破以往的“独立调解”,充分利用拘留所阵地资源优势,多途径化解被拘留人矛盾纠纷。自拘调委筹备以来,已成功化解被拘留人矛盾纠纷24起。

石家庄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以市拘调委成立为契机,组织司法行政、法院、工会、妇联等力量召开联席会议,开展联合调解,不断完善拘调对接机制和流程。此外,还将建立考核奖惩机制,将被拘留人矛盾纠纷化解纳入市拘留所工作考核。(记者桑珊 通讯员尚璇)

[作者: 桑珊  责任编辑: 高丽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