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文化艺术协同示范活动启动-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京津冀文化艺术协同示范活动启动

2024-02-26 10:16:32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京津冀文化艺术协同示范活动启动

同奏一支曲 同唱一台戏 同绘长城美 同颂文脉长

2月25日晚,“同奏一支曲”——京津冀交响音乐会在廊坊市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音乐厅上演。河北日报记者 刘杰摄

2月25日,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办的京津冀文化艺术协同示范活动,在廊坊市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以下简称“丝路中心”)正式启动。活动将以廊坊为中心,联动雄安新区、张家口,辐射全省各地,以文化艺术的形式展示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成果,推动三地文化艺术协同发展再上新台阶。

此次文化艺术协同示范活动在廊坊市设主会场,在雄安新区、张家口市设分会场。主会场开展的“同奏一支曲”——京津冀交响音乐会、“同唱一台戏”——京津冀戏曲演出、“同绘长城美”——京津冀长城主题美术作品展和“同颂文脉长”——京津冀非遗市集4项活动在丝路中心集中亮相。雄安新区分会场举行新型阅读空间启动活动,张家口涿鹿县分会场举办“龙吟九天·舞动涿鹿”迎新春民俗社火活动。

2月25日下午,“同唱一台戏”——京津冀戏曲演出在丝路中心戏剧厅唱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王洪玲、王英会、邱瑞德等京津冀三地戏曲名家共同演绎河北梆子经典剧目《王宝钏》。

“河北梆子真是一块文化瑰宝。我和老伴儿两天前就买好了票,今天名家荟萃,我们听得过瘾,真是不虚此行。”散场后,80岁的廊坊老戏迷荣庆义说,这就是经典老戏的魅力。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院长赵涛说,由京津冀三地河北梆子剧(院)团共同演绎这出经典剧目,既是一次很好的交流、借鉴和提升的机会,也让河北这个“北方戏窝子”持续“圈粉”。

在丝路中心东展厅,“同绘长城美”——京津冀长城主题美术作品展现场人气高涨。一幅高3米、宽20.5米的巨幅美术作品《众志成城》,由王明明等6位美术家耗时3个月完成,整幅画面波澜壮阔,重峦叠嶂之中,雄伟壮丽的长城在云海中傲然雄踞,生动展现了中华民族坚韧不屈的意志与力量,成为展览的“人气担当”之作。

此次美术作品展分为“守望千年”“奋进新时代”“传承与致敬”三个章节,汇集了范迪安、王明明、范扬、祁海峰、白云乡等来自京津冀三地艺术家的100余件长城主题精品力作,涵盖国、油、版、雕各门类,让观展市民和游客感受到强烈的视觉冲击与心灵震撼。河北美术馆馆长张之军介绍,展出的美术作品不仅描绘了长城的气势恢宏和伟岸磅礴,见证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年的成就,更是以美术语言讲述长城故事,展现出新时代京津冀区域长城及周边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壮美画卷,展览将一直持续至3月10日。

河北的葫芦彩绘、涿州鸟笼,北京的泥人张、花丝镶嵌,天津的长荣传统绣花、北辰民间女红布艺……在当天的丝路广场,“同颂文脉长”——京津冀非遗市集令人目不暇接,来自京津冀三地的80余项非遗代表性项目汇集于此,以展示展销、展演交流、互动体验等形式争奇斗艳,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看。

“这个老鹰风筝,主要制作流程是骨架扎制、画片绘制、糊裱、放前调试……”在京津冀非遗市集上,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第什里风筝代表性传承人赵艳强正在为游客介绍风筝的工艺流程。他告诉记者,此次前来就是想交流和学习其他非遗传承人的传播方式,努力提高知名度,让第什里风筝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当天的丝路中心东广场热闹非凡,舞龙、舞狮、中幡等京津冀民俗特色非遗队伍进行的巡街表演,让游客乐享春节喜庆氛围的同时,感受京津冀山水相连、人文相牵的文化风貌。

25日19时30分,“同奏一支曲”——京津冀交响音乐会在丝路中心音乐厅奏响。音乐会由“韵起颂岁华”“乐动京津冀”“一起向未来”三个篇章组成,河北交响乐团副团长、常任指挥拓鹏担任指挥,京津冀三地交响乐团、北京音协合唱团共同演出,并邀请京津冀三地优秀歌唱家、演奏家、京剧表演艺术家加盟,以三地同奏同唱的形式,演奏《长城》《雄安之歌》《北京喜讯传边寨》等10首具有浓厚民族特色的交响乐作品,展现京津冀地域一体、文化一脉的深厚渊源。

京津冀三地地缘相接、人缘相亲,自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三地文旅部门从重点突破到全面推进,通过共建演艺联盟、共办艺术展演展览、共创文艺作品、共育文旅项目、共享文化消费季等一系列举措,文化领域协同发展取得丰硕成果。(记者韩莉、刘杰)

[作者: 韩莉 刘杰  责任编辑: 高丽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