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灯俏 元宵闹 河北省元宵节打卡推荐来啦-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花灯俏 元宵闹 河北省元宵节打卡推荐来啦

2024-02-23 09:37:25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白云千里万里,明月前溪后溪”,又到赏月观灯的元宵佳节,“闹”完元宵,感受一把“火树银花不夜天,彩灯锣鼓笑语喧”的袅袅余味,年才算真的过完。好吃的、好看的、好玩的,本报记者的元宵节打卡推荐来了!

  猜灯谜是“闹”元宵的经典曲目。石家庄市图书馆将举办“月圆映灯火,龙腾闹元宵——第二届元宵猜灯谜活动”,该馆相关负责人介绍,灯谜内容涵盖历史、文化、地理、人物等多个方面,“2000条灯谜总有适合你开脑洞的”。此外,该市15家城市书房也将同步开启元宵猜灯谜活动,让市民读者在喜乐融融中猜谜迎春。在唐山市图书馆、保定市群艺馆以及定兴县燕兴公园等场所也将举行猜灯谜活动。

  “咚咚锵,咚咚锵……”伴随着锣鼓声响,一条巨龙或左右盘翻,或屈伸绵延,巨龙到哪里,老人孩子就跟到哪里,笑之乐之,不知疲倦。2月20日,曲周龙灯为参加邯郸市“2024年元宵节非遗过大年展演活动”进行了彩排,现场热闹非凡。曲周县文化馆馆长霍增月介绍,曲周龙灯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巡游队伍十分壮观,锣鼓开路,巨龙盘旋腾挪。不少商家店铺都会主动“接龙”,盼着能沾下舞龙的喜气,祈求新的一年生意红红火火。

  “不都说正月十五前先紧着外地朋友来我们正定打卡看花灯吗?可盼到元宵节啦,我们全家要登古城、赏花灯啦!”正定的00后姑娘刘筱琳提到元宵节家门口的“灯之旅”开心不已。除了石家庄,廊坊、承德等地的灯展也争奇斗艳,你有你特色、我有我新意。

  “闹”元宵,民俗展演怎能少?踩跷会、划旱船、舞狮、扭秧歌……各地的“民间高人”主打一个热闹。张家口市崇礼区举办的元宵节群众秧歌花会表演,从正月十三就开始了,将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在演出现场,10余支表演队伍舞得诙谐、扭得尽兴,引得观众叫好声不断。2月24日(农历正月十五),邯郸将举行“2024年元宵节非遗过大年展演活动”,永年抬花桌、临漳县李家庄高跷皇杠、峰峰苇子灯阵、肥乡跑竹马、涉县旱船、磁县舞龙、馆陶舞狮将一一亮相。农历正月十六,石家庄井陉县122支民间文艺队伍,将开展民俗文化、非遗技艺、群众文艺等极具当地特色的民间艺术展演活动。

  在秦皇岛,元宵佳节,可以去山海关“古城过大年——2024·中国山海关古城年博会”上看一看。二鬼摔跤、仙人摘豆、五福临门、关城百业、戏曲评书等民俗表演轮番上演,让古城充满喜庆热闹的新春氛围。据介绍,本届山海关年博会从2月2日持续到2月25日,设有“年谣迎新春”“民俗大庙会”“元宵喜乐会”3个系列,充分融合了传统民俗、当地文化及适合年轻人的潮流元素。

  今年元宵节,全省多地还将举办“村晚”闹元宵文艺汇演、鼓王争霸赛、书画展、摄影展、音乐会、戏曲专场演出等一系列惠民、为民、乐民的文化服务项目和文化活动。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元宵节期间,还将依托网络开展相关文化活动,通过各大新媒体平台,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搬”上云端。(记者 史晓多)

[作者: 史晓多  责任编辑: 吴广庆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