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寒心暖:农村公路驿站里的暖心瞬间-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雪寒心暖:农村公路驿站里的暖心瞬间

2024-02-22 08:56:49来源:新华网

分享至手机

  “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这可怎么办?”2月21日凌晨4点,做蔬菜批发生意的张大山开着小卡车从外地采购了千余斤蔬菜,行至河北省临西县摇鞍镇乡武馆路时出了状况,发动机怎么也打不着火。

  从2月20日下午开始,河北南部普降大雪。位于冀南平原的临西县铺上了一层厚厚的“棉被”,最低气温达零下7摄氏度。

  眼看雪越下越大,情急之下,张大山试着给认识的车辆维修人员打电话,结果不是没人接通,就是担心路滑危险不愿意来。此时,车内温度也降到了零下,他扯下盖蔬菜的棉被临时御寒。

  当张大山准备下车去寻找木柴生火取暖时,他突然想到了建在附近的农村公路驿站。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他立即奔过去求助。

  “有人吗?有人吗?”张大山敲打着公路驿站的大门。

  “冻坏了吧,快进来,歇歇脚暖和一下。”驿站值守人员李学明看到张大山后,赶紧把他迎到了室内,为他沏上了一杯热茶。

  “同志,车死活打不着火,能帮忙修一下不?”因为怕车上蔬菜冻坏,顾不上休息,张大山焦急地问道。“驿站有工具,我们都有修车经验,一般毛病没问题。”说着,李学明为张大山披上一件棉大衣,提着工具箱和他一同赶往停车地。

  此时已是黎明时分。一番检查发现,原来是车辆火花塞老化了,李学明又急匆匆赶回驿站取零件。

  雪地寂静无比,等待许久,终于听到车辆打火启动的声音。张大山告诉记者:“当时那一瞬间都想掉眼泪,修不好车冻着事小,拉来的蔬菜也得冻坏了。”

  这样的暖心瞬间,时常在这座小小的农村公路驿站里上演。临西县交通运输局局长陈祖亮介绍,为方便道路沿线群众和司机出行,2023年6月,临西县挂牌成立了河北省首个集养、管、运综合一体的农村公路驿站,不仅配备了图书柜、阅读桌椅、饮水桶及维修工具等,还免费帮助附近村庄群众收投快递件。

  “每每遇到强降雨、暴风雪等特殊天气,我们都会安排专人值守,就是为给过往司机师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临西县农村公路驿站负责人丰光华说。(记者杜一方)

[作者: 杜一方  责任编辑: 高丽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