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暖心贴心用心-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暖心贴心用心

2024-02-21 09:31:52来源:石家庄日报

分享至手机

  2月20日中午12时,伴着纷纷扬扬的雪花,裕华区裕东街道办事处路加医院的护士袁雨琦和同事拎着医药箱,敲开了辖区居民杨奶奶家的门。老人的儿子苏先生看到袁雨琦后,连声道谢:“袁护士,辛苦你们了。”

  杨奶奶今年71岁,因长期卧床导致压疮,需要定期清创换药。苏先生了解到路加医院为辖区居民提供免费的上门护理服务后,便打电话进行了预约。第一次上门服务,袁雨琦和同事专业、细致的服务就得到了苏先生的认可。就这样,在近一年的时间里,每隔一天,袁雨琦和同事就会上门为杨奶奶清创换药,还会对苏先生进行居家护理指导和健康宣教。为杨奶奶换好药后,袁雨琦和同事冒雪回到医院,继续为前来就诊的患者悉心服务。

  作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路加医院为居民提供了健康诊疗服务,是辖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小伙子,别担心,你这几天出现的打哆嗦和心慌,是感冒发烧引起的心动过速,休息几天就好。”在医院全科门诊,记者看到,医生张国力像往常一样在诊室里为患者诊病。一个上午的时间,他接诊了近100人。虽然前来就诊的患者很多,他却没有丝毫的不耐烦,认真对待每一位患者,耐心解答他们提出的问题。“我们医院是24小时门诊,每天的门诊量很大,最多的时候能有1000余人。”张国力说。

  记者了解到,春节假期前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患者主要需求还是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的复诊、检查、配药。现在正值初春时节,呼吸道疾病相对会多一点。另外,春节聚餐少不了饮酒,所以醉酒后意外受伤的患者也有所增加。

  除了全科门诊,记者看到,医院化验室、CT检查室、药房、输液室、病房的医护人员也都在井然有序地忙碌着。“不管是平时还是春节,看病、拿药不用跑远门,就诊不用排长队,出诊的都是有经验的医生,大医院的专家也会定期坐诊,方便又安心。”前来就诊的刘女士说,有很多老人和患者行动不便,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在“家门口”,方便他们前来就医。有些实在不方便出门,但需要换药、换导尿管、插胃管的患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也会提供上门服务,非常暖心。

  倪茹是路加医院的儿科大夫,因为高超的医术,以及热情、耐心的态度,她成为不少患儿家长信任的朋友。“我昨天带孩子来看病,今天一早倪医生就打来了回访电话,询问孩子的病情和用药情况,还叮嘱我带孩子来医院复诊。”患儿家长孙女士说,倪医生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打电话向她咨询,她都耐心解答,这让孙女士非常感动。

  “居民们有什么‘头疼脑热’,都会先打电话向我们咨询,这种被需要的满足感以及大家的信任,我们觉得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很幸福。”张国力说,他和同事会继续努力,用更加暖心、贴心、用心的服务守护群众的生命和健康。(记者 李莉雅)

[作者: 李莉雅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