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老字号”与故宫文化跨界“牵手”-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燕赵老字号”与故宫文化跨界“牵手”

2024-02-19 08:47:53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当“燕赵老字号”与故宫“相遇”,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2月17日,农历正月初八,年味正浓。在廊坊市安次区谷氏制香非遗工坊一见到谷俊明,他就迫不及待地点开手机中的“静香岁月·2024甲辰年书香套装”图片,让记者先睹为快。

  谷俊明是河北省级非遗项目传统制香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也是谷氏传统制香技艺第十三代传承人。2023年9月,由他创立的河北谷氏香业有限公司与北京故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签约,合作推出具有故宫文化主题特色的手工制香系列文创产品。

  目前,“静香岁月·2024甲辰年书香套装”已出成品,包括一本《故宫日历·2024年》,以及谷氏香业手工制作的芽庄龙涎、与乐旃檀两款香品等。“这是我们与故宫文化传播公司的首次合作,也是河北传统制香技艺首次推出具有故宫文化主题特色的产品。”谷俊明激动地说。

  此外,在双方合作推出的文创产品中,“心清闻妙香”“四时佳趣”两款新品已成形出样,另有多种产品正在设计中,未来将在故宫文化传播公司、谷氏香业相关渠道上线销售。

  故宫文化传播公司为何牵手谷氏香业?“谷氏香始于明朝永乐二年,已有600多年历史。”谷俊明说,“我们采用古法制香、手工匠作,在坚守传统制香技艺的同时,也注重产品创新,最重要的是质量过硬。”

  雪中春信、芽庄龙涎、古方浓梅……走进谷氏制香非遗工坊展示区,各种长短不一、粗细不同的线香映入眼帘。“以雪中春信为例,我们在古法制香基础上,尝试加入一些冰片和梅肉,点燃后,让人鼻闻酸甜,口中生津……”谷俊明如数家珍地介绍着自己的“宝贝”。

  “不及则功效难求,太过则性味反失。”谷俊明笑着说,各种线香的配比方法,都是他依据制香古法,经成千上万次调试而成的,并形成了独到的“谷师傅”配方。2019年,谷氏香入选首批河北省“燕赵老字号”,并设立了“非遗红匠新媒体电商孵化基地”。

  “谷氏香,遵循古法,料自天然,制以手工……”2月17日8时整,谷俊明架起手机、打好灯光,将选料、配伍、炮制、打粉、和泥、成形、压平、窖藏等工序在抖音直播间里娓娓道来,很快就吸引了1万多粉丝。

  古法制香过程展示,再配上风趣幽默的解说,有粉丝留言“隔着屏幕都闻到了淡淡幽香”。记者发现,在谷俊明发布的530多条抖音视频里,一条展示传统线香制作工艺流程的视频,点赞量达4.9万。

  因是河北省级非遗项目,同时也是“燕赵老字号”,谷氏香业曾在直播平台创下两个小时直播卖出50多万元货品的佳绩。“我们与故宫文化传播公司合作的文创产品,即将上线,请大家多多关注……”当天直播结束时,谷俊明热情地对粉丝说,希望能获得更多支持。(记者 刘 杰)

[作者: 刘 杰  责任编辑: 吴广庆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