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大石砬村有了专家工作站-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大石砬村有了专家工作站

2024-02-18 19:32:22来源:河北新闻网

分享至手机

  2月6日,孙喜玲在大石砬村百合种植基地查看百合长势。 河北日报记者 郭晓通摄

  “这茬百合花骨朵长出来了,眼瞅着就能上市。”

  “有了张老师的技术指导,种植更有把握,我们的干劲更足了。”

  2月6日11时许,记者来到张家口市沽源县长梁乡大石砬村,全国人大代表、大石砬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孙喜玲正在村百合种植基地与管理人员张树兵聊得起劲。

  张树兵口中的“张老师”名叫张秀海,是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草业花卉与景观生态研究所研究员,也是大石砬村专家工作站的一名专家。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为破解乡村振兴人才短缺问题献计献策,孙喜玲在2023年全国两会上提出了建立“脱贫地区帮扶人才库”的建议,即通过组织专家学者到脱贫地区进行智力帮扶,不断提高本地人才的能力和素养,促进乡村经济发展。

  为把好想法尽快落地,孙喜玲和省林草局驻大石砬村工作队一起,积极对接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北京林业大学、河北北方学院的专家教授,寻找智力支持。2023年6月,大石砬村专家工作站成立,20余位来自京冀高校院所的专家成为大石砬村特色产业发展的智囊团。

  “专家会定期来村里考察、召开技术交流会。我们有了问题,可以随时给专家打电话请教。”张树兵说。

  在大石砬村专家工作站的“专家墙”上,记者还看到了一些村民的名字。“跟着工作站里的大专家好好学,我们村的温林和、杨永财进步最快,一个成为花卉种植大户,另一个当上了民宿老板,成了咱村的‘土专家’。”孙喜玲说。

  “对大石砬村来说,人才多了,发展的‘金点子’也多了。”孙喜玲介绍,有人才作支撑,依托百合、金莲花等花卉资源,大石砬村去年打造了霓裳花谷景区,成为游客打卡地。今年,该村还谋划建设食用百合加工厂,不断延伸百合产业链,同时引入经营主体,打造农旅融合项目,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乡村养老养生等产业,一年四季吸引八方游客。

  “随着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广大乡村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经过深入调研,孙喜玲认为,需建立活力更足、动力更强的引才用才机制,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河北日报记者 郭晓通)

[作者: 郭晓通  责任编辑: 高丽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