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他们的故事,感受后冬奥脉动-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听他们的故事,感受后冬奥脉动

2024-02-08 09:28:01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两年前的2月4日,一朵雪花的故事拉开了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序幕。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两年来,北京冬奥遗产有效利用,北京冬奥精神传承弘扬,续写着新的篇章。日前,记者回访了一些曾经结缘冬奥的人,从他们的故事中,感受到强烈的后冬奥脉动。

  首个登上冬奥会赛场的河北运动员李纯键:

  冲刺米兰,我们更拼

  1月30日,正在拉脱维亚举行的雪车世界杯进行官方训练,来自我省的李纯键和国家队队友抓紧适应场地,为2月3日的男子双人雪车比赛做准备。

  作为我省第一个登上冬奥会赛场的运动员,李纯键曾参加过平昌冬奥会和北京冬奥会,并在北京冬奥会上取得了男子双人雪车第22名和男子四人雪车第17名。虽然这已是我省雪车选手的最好成绩,但李纯键心有不甘,北京冬奥会后,他更加积极地投入训练和比赛。作为舵手,他不仅要改进自己的技术,还要加强与队友的配合。

  上个赛季,李纯键在国际比赛中继续进步,先后和队友取得雪车欧洲杯因斯布鲁克站男子四人雪车第3名、雪车世界杯锡古尔达站男子双人雪车第6名。在去年11月的“十四冬”比赛中,他夺得双人雪车和四人雪车两枚金牌,成为首个河北自己培养的全冬会冠军。“上一届全冬会我只获得了一个第3名,有些遗憾,也一直憋着一口气,‘十四冬’终于圆梦了。”李纯键说。

  2024年,李纯键将继续跟随国家队征战雪车世界杯、世锦赛。因为体重较轻,他希望自己能“长胖一些”,并进一步改进技术,以更好的竞技状态,冲刺米兰冬奥会。

  李纯键说,同他一样,在北京冬奥会的鼓舞激励下,更多河北冰雪健儿正在为了登上米兰冬奥会等世界大赛赛场拼搏着,河北冰雪的成绩一定会更好。

  阜平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成员:

  我们也会滑冰滑雪啦

  1月28日,希腊语版的《奥林匹克颂》在阜平县城南庄革命纪念馆报告厅唱响。

  当天,北京奥运之家合唱团与阜平县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联合举办“共叙奥运情,同唱一首歌”交流活动,联合演唱了《雪花》《奥林匹克颂》,重温了北京冬奥会时的难忘回忆。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和闭幕式上,来自阜平县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的44名孩子用希腊语献唱《奥林匹克颂》,打动了亿万观众。这段冬奥之缘,也在不少合唱团成员心中播下了冰雪梦的种子。

  北京冬奥会后,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39名现有成员中的一半以上成员通过学校体育课学会了轮滑,有的还加入了轮滑社团、陆地冰壶社团,并在阜平县举办的冰雪运动会轮滑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1月20日,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39名现有成员中的34人参加了保定市体育局组织的滑冰技能培训,获得了河北省大众滑冰技术等级标准一级证书。2月4日,合唱团的39个孩子又来到涞源县七山滑雪场学滑雪,全部获得了河北省大众滑雪技术等级标准一级证书。

  2023年,河北省获得大众滑雪(冰)技术等级标准证书的人数已达108.56万。

  崇礼太子城展馆讲解员夏雯:

  用冬奥故事感染更多人

  “姐姐,北京冬奥会在张家口有几个竞赛场馆呀?”1月5日,崇礼区太子城展馆,30多名青少年围在展厅内的沙盘周围,向讲解员夏雯提问。夏雯耐心回答。

  2022年初,夏雯入职刚刚建成的太子城展馆。那时,该馆还未对外开放,展览内容不断调整,夏雯几乎每天工作到深夜。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时,在闭环外的夏雯也参与了扫雪除雪、清扫道路等冬奥服务保障工作。

  2022年7月,太子城展馆开放。展馆分为四个部分,集中展示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参与申办筹办举办工作的光荣历程,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前来参观学习、研学旅游,感受冬奥的魅力。

  “尤其是2023年7月以来,来参观的团队越来越多,最多的时候我们一天要接待十来拨人,近的有张家口本地和周边省市的学生,远的有从深圳等地来的研学旅游团。”夏雯说,“每次参观者赞叹北京冬奥会的无与伦比时,我都会为家乡深深自豪。”

  夏雯表示,作为一名冬奥文化的传播者,她希望把北京冬奥会的精彩故事讲给更多人,感染更多人。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李若晴:

  在支教中弘扬北京冬奥精神

  2023年12月20日,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倒淌河镇民族寄宿小学,前来支教的河北大学毕业生李若晴组织了一次冬奥知识宣讲活动。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时,李若晴作为赛会志愿者,在张家口冬奥村(冬残奥村)坚守了87天,由于表现突出,获评“冬奥青年先锋”。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河北省·北京冬奥组委总结表彰大会上,她作为志愿者代表发言。

  2023年7月,大学毕业的李若晴踏上了到西部支教两年的路途。

  配合制定教学任务,教孩子们学英语,带孩子们做课外活动……虽然条件艰苦,但李若晴用心付出,甘之如饴。

  感受到孩子们对冬奥知识的渴望,她决定开展这次冬奥知识宣讲活动,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她穿上自己那身北京冬奥会志愿者服装,在《燃烧的雪花》背景音乐声中,介绍了冬奥知识与自己服务冬奥的经历,并拿出珍藏的北京冬奥会徽章给学生们欣赏。她还邀请到北京冬残奥会冠军纪立家,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分享了自己努力拼搏的故事。

  孩子们听着、看着,眼里写满憧憬。“你们也可以成为‘燃烧的雪花’,扮美世界。”李若晴鼓励孩子们。

  4年级4班学生多杰本大声地说:“老师,我也要像运动员和志愿者们一样拼搏奉献!”(记者 杨明静 赵瑞雪)

[作者: 杨明静 赵瑞雪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