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多方面做好春节前后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河北省多方面做好春节前后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

2024-02-08 09:33:36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我省多方面做好春节前后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

  “春暖农民工”服务在行动

  1月31日,省人社厅、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等九部门联合印发《河北省2024年“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工作方案》。方案提出,1月至3月,我省组织实施2024年“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通过做好合理引导、“点对点”运输、出行保障、安全管理等工作,让广大农民工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

  我省及时发布客运线路、车辆、天气、交通等信息,为农民工出行提供便捷。广泛收集农民工集中返乡返岗出行需求,根据实际需求,组织开展“点对点”包车、专列(车厢)服务。督促交通运输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强化包车客运安全管理和车辆动态监管。

  同时,加强重要时间节点和点段的巡查管控,加大对超员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广泛开展农民工交通安全宣传,提示全程系好安全带,不坐“超员车”“黑包车”,不乘坐违法载人的货车、拖拉机、三轮车,驾车出行要自觉抵制“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等违法行为,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紧急避险技能。

  为做好出行保障,我省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春运“暖冬行动”,为农民工提供引导咨询、票务协助、行李搬运等服务。

  “我们将充分把握春节前后农民工换岗求职高峰这一时段的特殊性,结合‘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渠道加强农民工就业服务,组织开展专场招聘会、京津冀鲁苏‘就业直通车’等活动,确保春节后农民工就业基本稳定。”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我省将利用春节假期调查摸排农民工技能提升需求,发挥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及时推送技能培训信息。加强职业指导师队伍建设,强化职业指导服务,引导农民工提升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

  岁末年初是欠薪问题易发高发期。为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我省深入推进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畅通维权渠道,集中纠治欠薪违法行为。鼓励在乡村、社区、农民工用工企业及交通站场、码头等公共场所建立法制宣传栏、电子屏等宣传窗口,深入开展以案释法、以案普法活动。

  举办各类活动,丰富农民工文化生活,也是此次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我省广泛开展“冬游河北过大年”主题活动,推出“村晚过大年”“民俗过大年”“逛集过大年”等十大场景主题活动,大力丰富农民工节日文化生活。广泛开展“文化进基层惠民演出”活动,动员组织文艺院团、公共文化机构开展慰问农民工演出活动,积极创作展现新时代农民工精神风貌的文艺作品。(记者解楚楚)

[作者: 解楚楚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