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更多游客“特想来”的理由——看崇礼如何做好“滑雪+”文章-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给更多游客“特想来”的理由——看崇礼如何做好“滑雪+”文章

2024-01-18 10:36:40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给更多游客“特想来”的理由——看崇礼如何做好“滑雪+”文章

  2023年11月11日,太舞滑雪场新雪季开板当天,乐队在雪场为游客进行表演。 河北日报通讯员 李登云摄

  1月16日,崇礼“福”送万家迎新春活动在富龙滑雪场举办,吸引了不少当地居民和外地滑雪游客。

  作为北京冬奥会大部分雪上项目举办地,坐拥8家滑雪场的崇礼,已经成为国内最成熟的滑雪旅游目的地之一。这颗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上的璀璨“明珠”,如何进一步做好“滑雪+”文章,吸引更多游客,带来更大效益?

  “滑雪+文化”,扩大游客覆盖范围

  维也纳“春之声”交响乐团献上《春之声圆舞曲》《蓝色多瑙河》《茉莉花》《好日子》等中外名曲,北京曲艺团表演了快板互动秀、脱口秀、评书和相声,北京民族乐团带来了“冰雪之旅”崇礼新年音乐会……

  1月7日启动的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系列活动暨崇礼文化艺术周,为崇礼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送上了一道道文化“大餐”。

  “不光是文化艺术周,崇礼现在的文化活动很多。”张家口市崇礼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韩晓玉告诉记者,近年来,崇礼通过跨行业、跨部门、跨地区合作,大力推动“滑雪+文化”发展,因为“文化是旅游发展的灵魂,旅游需要文化赋能”。

  对于滑雪场来说,文化娱乐也是重要的引客、留客途径。

  “针对游客在滑雪之余喜欢做什么,我们多年来一直在调研,发现最大的需求之一就是能在滑雪场看到各类文艺演出,所以我们建了菲比小剧场(电影院)、时光KTV、室内文娱中心等文化娱乐设施,文娱活动在雪季几乎不间断。”太舞滑雪场品牌拓展经理任晓强说,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不仅能满足滑雪游客的休闲需求,更能让家庭客群中的不滑雪游客过得充实、玩得开心。

  鉴于此,崇礼各大滑雪场都在丰富文娱活动供给。随着本雪季游客人数创新高,今年元旦期间,他们都开展了跨年文化活动。

  其中,富龙滑雪场迎来了开业7年来最火的雪季。谈到“秘诀”,张家口富龙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邹中桥说:“以服务引流量,以文化促消费。”

  据介绍,富龙滑雪场2023年引入了崇礼大马戏,建成了音乐厅,艺术中心、多功能厅也在建设中,2024年将继续邀请国内外优秀艺术团体来举办音乐会或相声、脱口秀等曲艺表演,并邀请国内知名书画家驻留,以飨游客。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滑雪游客对崇礼及各大滑雪场文化活动的丰富整体持赞赏态度,但也有人提出提升建议。

  “听音乐、看演出,在崇礼各大滑雪场的夜生活确实越来越充实,但总感觉还少点什么,很希望多领略崇礼或张家口本地特色文化。”近年来多次来崇礼滑雪旅游的北京游客薛诚说。

  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雪莉认为,哈尔滨冰雪旅游“出圈”的基础是其冰雪文化,但很多游客并不是去哈尔滨滑冰、滑雪,而是赏冰雪、嬉冰雪,体验当地的冰雪文化乃至历史、民俗等特色文化。

  “要想获得‘泼天的富贵’,崇礼也应打好自己的特色文化牌,扩大游客覆盖范围。”王雪莉说,崇礼应在特色文化开发和宣传上多做文章,“给更多游客包括不会滑雪的游客‘特想来’的理由”。

  据了解,今年,崇礼将做好本地非遗挖掘工作。粗略统计,即将到来的春节,崇礼区相关部门和各大滑雪场已谋划几十场文化活动,其中既有崇礼区举办的社火表演、非遗展览,又有滑雪场举办的音乐会、曲艺表演等。

  “滑雪+服务”,营造消费新场景

  中国旅游研究院1月5日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4)》预计,本雪季我国冰雪休闲旅游者将超4亿人次,冰雪休闲旅游收入将达5500亿元。截至1月15日,崇礼本雪季已接待滑雪游客212.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5.47亿元,滑雪旅游仍大有潜力可挖。

  “吃在特色,购在心情。要对游客产生强大吸引力,让他们由心动到行动,崇礼还要在‘特’和‘新’上做文章,比如餐饮在食材和工艺方面突出本地特色,购物可以将纪念和生活功能相结合,主打时尚。”黑龙江省冰雪产业研究院院长张贵海说。

  韩晓玉介绍,作为滑雪旅游目的地,崇礼正以滑雪为纽带,不断延长涵盖餐饮、交通、住宿、购物等多业态的产业链,为外地游客提供更全面、更优质的服务。

  从2022年开始开设的“崇礼好礼”官方自营店,不仅售卖口蘑、藜麦、金莲花等崇礼特色原生态产品,还有崇礼吉祥物“冲冲”等各类特色文创产品。为了方便游客购买,今年,“崇礼好礼”官方自营店更是开进了当地滑雪场,形成了覆盖线上线下、城区雪场的销售体系,目前线下店铺已有7家。

  “我们的土特产品和文创产品销量持续攀升,其中利用崇礼崖柏制作的刮痧板等产品特别受欢迎,经常卖断货。”“崇礼好礼”官方自营店工作人员介绍。

  为了满足游客需求,崇礼各大滑雪场都开设了餐饮店。无论是国外品牌餐饮还是国内各地美食,在这里几乎都能品尝到。本雪季,崇礼滑雪场餐饮店数量和餐饮种类继续增加,其中仅太舞滑雪场就新增了瑞幸咖啡、西班牙餐厅等10多家餐饮店,餐饮店总数达到了46家。

  为给游客留下“舌尖上的独特记忆”,崇礼大力开发本地特色菜点。北京冬奥会前,我省研发了“崇礼菜单”,其中崇礼冰雪宴让人印象深刻,打响了崇礼菜点的招牌。2023年底,崇礼举办了21家本地餐饮企业参加的崇礼餐饮业烹饪技能大赛,充分挖掘本地菜点,进一步强化餐饮供应特色。

  王雪莉认为,崇礼现有的滑雪旅游产品仍以运动为主,重在运动体验,与哈尔滨等冰雪旅游城市相比,“滑雪+观光”“滑雪+民俗”等滑雪旅游产品相对欠缺。应该紧抓滑雪旅游、户外运动这两个“拳头产品”不放松,围绕运动、观光、演艺、商贸、民俗、节庆等,打造辐射全国的标志性品牌活动,以活动拉动消费。

  崇礼区有关领导表示,作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上的“排头兵”、后奥运经济的“主战场”,崇礼将积极构建全季全时旅游新格局,在壮大滑雪经济的同时,全力补齐短板,让资源“动”起来、文化“活”起来、旅游“热”起来。(记者 王伟宏)

[作者: 王伟宏  责任编辑: 吴广庆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