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20个社区打造省级完整社区建设样板-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河北省20个社区打造省级完整社区建设样板

2024-01-15 08:43:56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为进一步做好完整社区建设工作,在各地推荐基础上,2023年12月29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发展改革委、省民政厅等六个部门联合发布省级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名单,决定在石家庄市长安区荣景园社区、张家口市经开区世纪路社区、秦皇岛市海港区天洋新城社区等20个社区,开展省级完整社区建设试点。试点自名单发布之日开始,到2024年底结束。

  完整社区是指在居民适宜步行范围内有完善的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健全的便民商业服务设施、完备的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充足的公共活动空间、全覆盖的物业管理和健全的社区管理机制,且居民归属感、认同感较强的居住社区。

  我省六个部门要求,各级住房城乡建设、发展改革、民政、商务、卫生健康、体育等部门要建立协同机制,将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养老托育设施建设、充电设施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家政进社区、“国球进社区”、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等重点工作统筹起来,整合有关资源、资金和力量,完善配套政策制度,指导督促试点社区细化试点工作方案,落实资金来源、建设时序和建设运营方式,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省级完整社区建设试点怎么干?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关键。各地要聚焦为民、便民、安民服务,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会同发展改革、民政、商务等部门指导试点社区开展专项体检,组织动员居民广泛参与,摸清设施配套、环境建设、服务治理等问题短板,分清轻重缓急,制定完整社区建设项目清单,补齐养老、托育、健身、停车、充电、便利店、早餐店、菜市场、“小修小补”点等设施短板,推进社区适老化、适儿化改造,推动家政进社区,完善社区嵌入式服务,提高社区治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省将通过总结推广省级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人民城市人民建”的良好氛围。(记者宋平 实习生王婧伊)

[作者: 宋平  责任编辑: 吴广庆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