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冰逐雪 河北多地冰雪运动“燃”起来-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踏冰逐雪 河北多地冰雪运动“燃”起来

2024-01-14 09:51:18来源:新华网

分享至手机

  新华社石家庄1月13日电(记者杨帆、秦婧、张玮华) 纵情冰雪,活力飞扬。

  在冬奥会举办地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近期各地游客蜂拥而至。雪道之上,滑雪客们能在多家国内顶级滑雪场感受“速度与激情”;雪道之外,“雪国”丰富的冰雪旅游产品可满足不同客群的休闲度假需求。

2023年12月22日,崇礼太舞滑雪小镇俯瞰(无人机照片)。受访单位供图

  作为国内规模较大的综合滑雪度假区之一,太舞滑雪小镇在冬奥会后不断提升服务能力。“这个雪季我们新增了四条林间雪道,开放4万平方米的娱雪乐园,全龄段客群都能参与其中。”太舞集团市场中心经理任晓强说,雪场还升级了多项娱乐配套设施,让度假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崇礼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韩晓玉告诉记者,今冬冰雪消费快速升温,崇礼涌现出一系列新产品和新消费场景:富龙四季小镇引入大马戏、新春音乐会、持续推出精品文化艺术内容和演出,翠云山银河滑雪场引入无板滑雪运动,多乐美地滑雪场打造了以汉唐文化为主题的多功能康养温泉等。

  崇礼因冬奥会被世界熟知,小城正加紧“冬奥遗产”的开发和利用。张家口崇礼奥林匹克公园发展事业部总监翟若帆说:“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突出会议会展业态,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国家越野滑雪中心依据场馆拥有一致的赛道形态和山地资源特点持续举办户外活动,张家口冬奥村的1920间房间成为当季热销,冬奥场馆实现多业态转型。”

  在距离“雪如意”三小时车程的保定市涞源县,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雪吉祥”坐落于此。这里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三大国家级冰雪运动训练基地之一,为运动员全力备战冬奥提供了场地保障。

  1月9日,涞源七山滑雪场俯瞰(无人机照片)。受访单位供图

  毗邻“雪吉祥”的七山滑雪场,因游客滑雪途中不时能看到运动员从跳台起飞滑出,成了“能看国家队飞过的雪场”。“这个雪季我们开放16条雪道,建设约3万平方米的全地形公园,戏雪乐园有近20个项目。”七山滑雪场总经理王晓虎告诉记者,2023年11月18日“开板”至今,雪场已接待游客10万人次,随着春节临近还会安排多项赛事活动和文娱活动。

  滑雪不仅在崇山峻岭、高山雪原,更可以在城市中心、市民身边。位于唐山市中心区的弯道山滑雪场是当地的网红“打卡地”,“钢铁水泥森林”之中忽然出现一片白色雪道,别致的体验每年吸引本地和周边城市大量滑雪客前来。

  1月9日,唐山弯道山滑雪场的滑雪教练员在带队训练。受访单位供图

  “雪场总用地面积316亩,最高落差36米,最长雪道300多米,经营内容不断丰富升级。”弯道山滑雪场运营负责人褚琪说,滑雪区有雪道七条、戏雪区有雪地坦克等10多个项目,近期日均客流量超1000人。

  在5A级景区承德避暑山庄内,冬日的镜湖美不胜收。入冬湖面结冰后,滑道和冰场特别显眼。这座冰场是早年由当地热爱冰雪运动的市民自发组织建立的,近期每天都会吸引当地不少群众前来滑冰。

  近日的承德避暑山庄滑冰场。受访单位供图

  “承德市每年有将近100天冰期,自然优势得天独厚。目前建有市级冰上运动中心1个,室内滑冰馆14个,这个冰雪季建设室外滑冰场及嬉雪场达100余个,让广大市民有冰可滑。”承德市体育局副局长裴福斌说。

  用活户外空间的大块冰面之外,河北多地因地制宜在“小冰面”上做文章,让更多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参与到冰上运动中来。石家庄市的欧悦冰场,位于一家商场,冰面面积只有810平方米,近年来却成为当地不少青少年学习冰雪运动的启蒙地。六年级学生吕朝轩在此练习速度滑冰已有四年。

  “因为冬奥会的筹办举办,我们一家接触到了冰雪运动。孩子梦想成为一名运动员,希望他能坚持学习、努力圆梦。”吕朝轩的妈妈冯丽娟说。

  近日,河北省体育局等11部门联合印发《河北省户外运动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未来几年,河北将着力巩固提升冰雪运动发展成果,举办冰雪赛事活动不少于1200场次,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京津冀冰雪运动核心引领区。

  河北省体育局局长王彪说:“河北将充分发挥冬奥遗产的影响力和带动力,提高群众性冰雪运动参与质量,保持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热情,在聚合各方力量、打造有影响力的品牌赛事上下功夫,把冰雪运动、冰雪旅游打造成河北的一张名片。”

[作者: 杨帆 秦婧 张玮华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