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十个河北旅游名县出炉-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首批十个河北旅游名县出炉

2024-01-12 09:03:36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进一步丰富“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品牌内涵

首批十个河北旅游名县出炉

首批十个河北旅游名县

石家庄市正定县、平山县

承德市双桥区

张家口市崇礼区

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北戴河区

唐山市迁安市

保定市易县

邯郸市涉县、武安市

1月11日,省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公布首批10个河北旅游名县名单,石家庄市正定县、平山县,承德市双桥区,张家口市崇礼区,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北戴河区,唐山市迁安市,保定市易县,邯郸市涉县、武安市入选。

文化旅游是朝阳产业,河北发展文旅产业具有明显优势,全省各市县都大有可为。

按照《河北省加快建设旅游强省行动方案(2023-2027年)》要求,自2023年起,我省组织开展河北旅游名县创建评定工作,构建以名城带名县、以名县耀名城的发展格局,进一步丰富“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品牌内涵。

“在创建程序上,河北旅游名县分为河北旅游名县创建县和河北旅游名县命名县两个层次,命名县在创建县中遴选产生。”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赵奇介绍,我省前期已按程序评选出了30个河北旅游名县创建县,此次是从30个创建县中优中选优,评选出10个河北旅游名县命名县。

评选环节,创建县要求申报县(市、区)必须具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资源丰度高、旅游产业体系完善、资源利用科学合理、旅游市场秩序良好等条件。命名县除了评价县域旅游发展基础外,还增加了社会评价,需要经过严格综合评价打分,全方位考察创建成效。

我省明确,对创建县将在乡村振兴、交通运输、环境保护、文化旅游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及资金分配上给予支持,文化和旅游产业重点项目依法依规优先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库。在享受创建县的各项优惠政策基础上,河北旅游名县将享受一定奖补资金以及文化和旅游项目在规划审批、用地保障等方面依法依规给予倾斜支持等激励政策。

河北旅游名县创建工作,充分激发了各地发展旅游业的积极性。各地坚持“以评定促提升”,推动旅游产品体系不断丰富、产品品质提档升级、服务设施加快完善,县域文旅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

“此次旅游名县的成功创建,为古城又增加了一张新名片。”正定县副县长、正定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党组书记王素刚说,围绕提升“古城古韵 自在正定”品牌形象,该县深入推进文旅融合、景城融合,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生态旅游和乡村旅游,形成了精品带动、多点支撑、产业融合的旅游发展新格局。

引进崇礼大马戏、北奥探梦无人机表演、创意掼蛋小镇等项目,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推出十条旅游精品线路,其中“冬奥双城·相约京张”冰雪旅游精品线路入选全国十大冰雪旅游精品线路;全域开展餐饮服务提升专项行动,吸引182家国内外知名餐饮品牌落户……张家口市崇礼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梁丽芳介绍,以旅游名县创建为抓手,崇礼不断丰富全时全季多业态产品,着力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上的“璀璨明珠”,全面提升旅游吸引力、竞争力和影响力。

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打造“海上奇幻夜”“浪淘沙·北戴河”实景演出等沉浸式体验产品;易县增加旅游专项资金,整合农业、乡村振兴等资金优先用于文旅项目;迁安市2023年举办旅游节庆活动30余场次……

全域发力,激发活力。2023年以来,30个创建县共计推出夜游、露营等新业态、新产品200多个,合计举办旅游主题活动400多场,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分别占全省总量的近四成,特别是10个河北旅游名县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分别占全省总量的20%,为全省旅游业增长再添重要引擎。

旅游名县不是一劳永逸的金字招牌。赵奇说,我省对旅游名县实施常态监督、动态管理,采取定期复核、暗访检查等方式推动持续提质升级。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旅游名县进行综合评估,对建设成效明显的给予通报表扬,并组织全省现场观摩,对发展较差的按规定实行限期整改、降格或摘牌处理。

按照规划,到2027年,全省将建成50个文化挖掘展示充分、旅游特色鲜明、形象魅力独特,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河北旅游名县,引领全省全域旅游、全季旅游发展,带动县域文化亮起来、旅游火起来、产业兴起来、经济强起来,努力将旅游业培育成为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记者贾楠、马朝丽)

[作者: 贾楠 马朝丽  责任编辑: 高丽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