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信心 促发展丨张家口:打造新能源装备制造新高地-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强信心 促发展丨张家口:打造新能源装备制造新高地

2024-01-04 14:13:24来源:长城网

分享至手机

2023年12月19日,地处坝头的张家口市张北县,天寒地冻、寒风凛冽,然而在张北运达风电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处处一派忙碌的景象,对轮毂、装轴承等风电机组装配工序有序进行。

“这是我们即将下线的9兆瓦风电主机,长16米、宽4米、高4.5米,重达170吨,吊装完成后,整个风机高度达160米,单片叶片长93米,满发状态下,每小时能发电9000度,是目前陆地上的风力发电‘冠军’,即将运送到风场吊装。”张北运达风电有限公司生产主管夏晓博向记者介绍道。

即将下线的9兆瓦风电主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杨泽 摄

张北运达风电有限公司是国内新能源装配行业的龙头企业,从2009年6月建成投产以来,生产的风电机组功率由最早的0.75兆瓦、0.8兆瓦、1.5兆瓦,发展到5兆瓦、6兆瓦,年产能达300万千瓦,产品三分之一在张北县本地消纳,还销往晋冀蒙和东北等地,即将下线的9兆瓦风电机组,是他们的鼎力之作。

“大功率风电机组制造不是小功率风机的叠加,而是对风机设计制造能力有着极高的要求,技术难点在于可靠性、载荷、电控技术等方面的全新突破,对塔筒、叶片等配套设备也有量级的变化,需要我们重新设计开发一种生产平台,对整个生产流程进行再造,从头开始完成产品代码、零件选型、运行系统等环节,等于新制造一种风机类型,对技术研发、生产设备、品质把控都有着极高的要求。”张北运达风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英波介绍9兆瓦风电机组的技术突破。

风机自动偏航系统。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杨泽 摄

在采访中,柱状设备引起了记者的好奇,公司调试工程师刘冲为记者解惑:“这是风机的自动偏航系统,风机外部的感应器接收到外部风向、风速等数据后,会传输到风机的中枢系统进行分析处理,再将指令传达到自动偏航系统完成对叶片方向的校正,使叶片达到理想角度,再由风轮系统按照设计能力完成功率输出。”

“我们制造的风机采用双馈发电机组,运行平稳,发电量更接近于设计值,而且具备了远程监控、自我诊断、自我调整等自主功能,相当于给风机内部安装了一个‘大脑’,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自主研判和处置,是妥妥的智能风机。”张英波说道。

张英波还向记者介绍道,到目前,国内最早的一批小功率风机已逐步进入运行中后期,亟待更换设备,他们生产的9兆瓦风电机组,具有100%自主知识产权,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一风电场发电效率可提高7到8倍,将迎来风电革命的新时代。

河北张北运达风电生产车间。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席晓宇 摄

刚刚闭幕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扭住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要培育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如今的张北,以运达风电、安塔塔筒、艾朗叶片为龙头的完整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链条已经形成,集发、储、输、用、检测、制造于一体的新能源现代产业体系初具规模,一批成熟的新能源装备“张北造”项目正扩模提质、集聚发力。

作为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张家口,今年又有新目标:可再生能源累计装机3800万千瓦,绿电发电量684亿度,新能源装备制造总产值达到77.4亿元。

“我们将高水平推进新能源全产业链条延伸,打造可再生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创新核心区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聚集带,构建有较强竞争力的风、光、储全产业链。”张家口市能源局副局长任婧向记者介绍道。

张家口将做强“风光链”,完善风电和光伏发电关键零部件及原材料产业链条,打造大容量风电装备制造基地、异质结高效太阳能光伏装备制造基地和运维装备产业链条;补齐“储能链”,建成投运1GWh储能电池PICK生产、尚义储能系统研发制造等项目,加快建设“源-网-荷-储”新型能源体系;拓展“循环链”,将规划建设风光设备循环利用产业基地,逐步建立退役风光设备回收处理责任机制、完善设备回收处理体系,推动建设退役风光设备回收和再制造检测验证中心,提升资源再生利用水平。(记者 李鹏飞 杨泽 通讯员 郭旭 杨坤)

[作者: 李鹏飞 杨泽  责任编辑: 高丽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