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持续构筑风沙南下京津最后一道防线-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河北持续构筑风沙南下京津最后一道防线

2024-01-03 09:47:02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将浑善达克沙地南缘作为三北工程六期的主战场

  河北持续构筑风沙南下京津最后一道防线

  从省林草局获悉,我省锲而不舍推进三北工程建设,持续构筑西北风沙南下京津最后一道防线。坚持边规划边治理,截至2023年12月中旬,2023年我省完成三北工程建设任务146.6万亩,其中人工造林38.4万亩、封山育林47.4万亩、退化林改造60.8万亩。

  我省地处浑善达克沙地南缘,是京津重要沙尘源区和北部风沙南下的通道,也是京津冀生态屏障重要组成部分。国家三北工程六期规划将张家口、承德两市的11个县(市)列入浑善达克沙地歼灭战片区。该区域沙化土地面积1840.2万亩,占全省沙化土地面积的61.3%,有187.5万亩沙化土地亟待治理。

  将浑善达克沙地南缘作为三北工程六期的主战场,我省规划2023年至2030年在该区域完成生态治理任务1780.9万亩,完成沙化土地综合治理187.5万亩,实现可治理沙化土地综合治理全覆盖。

  我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将浑善达克沙地南缘分为张承坝上攻坚区和张承坝下阻滞区,制定了“一带、三河”生态建设布局。

  在坝上攻坚区,我省突出实施“一带”建设,即在冀蒙边界和坝头沿线建设沿边沿坝防风固沙林带,中部地区以草先行、草灌乔结合,加快恢复重建沙区林草植被,建成带网片结合、草灌乔搭配,多层次、多功能的综合生态屏障。同时,实施农田防护林网、保护性耕作等措施,促进沙化耕地治理全覆盖;加强察汗淖尔等张家口坝上湿地、小滦河等河湖湿地生态修复。

  在坝下阻滞区,我省突出实施“三河”建设,即以流域区域治理为核心,沿京津水源密云水库和潘家口水库上游的白河、潮河、滦河,统筹全流域系统治理,大力营造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林。风口风道及沙滩地区,营造乔灌草相结合的防风阻沙林,减缓风速,阻滞沙尘。在条件适宜地区,走生态经济型防护林体系建设的路子,把生态建设与富民增收紧密结合。

  工程实施中,我省坚持分类施策。沙化土地上,以治沙为主攻方向,合理进行防沙治沙、植被建设,布设小型水保设施等,实施综合治理。在可造林地,因地制宜,适地适树,提高造林质量和成效。对于条件适宜的灌木林地,科学开展灌木林地造林绿化,拓宽造林绿化空间。针对退化林,构建针阔混交和乔灌草相结合的立体化修复模式,实现森林资源质量和生态系统稳定性稳步提升。对于中幼龄林,科学抚育,提高森林质量。对于退化草原,以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促进为辅,提高草原综合植被盖度和生物量,提升草原生态功能。(记者曹智 通讯员姚伟强)

[作者: 曹智  责任编辑: 吴广庆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