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24小时在岗保电 守护万家灯火-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张家口:24小时在岗保电 守护万家灯火

2023-12-19 09:32:29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12月17日,临近中午,张家口市区气温零下15℃,桥西区东窑子镇东湾子村村民闫俊林家里却暖意融融。

  “闫大姐,我来看看您家的电暖器。”国网张家口供电公司桥西区供电中心东窑子供电所所长张旭推开闫俊林家门,熟络地跟她打着招呼。

  “设备正常,电线也没有破损、老化。注意千万别在电暖器上放东西,尤其是别放衣服……”张旭边仔细检查,边交代注意事项。接着,他认真记录下数据,又连忙向下一家走去。

  张旭告诉记者,东窑子供电所负责20个村、4个社区的2万多户用电保障,眼下气温走低,升温设备用电量猛增。“我们一有时间就到村里,第一时间帮助村民解决用电问题,也叮嘱大家安全用电,消除隐患。”张旭说,东窑子供电所电力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用心服务群众用电的“最后一米”。

  保障群众可靠用电,输电是前提和关键。12月17日下午,在张家口市经开区滨河景观路的一处220千伏线路杆塔下,记者遇到了正在巡视线路的殷群波。

  殷群波是国网张家口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无人机作业班班长,12月13日以来,他几乎整天都在户外进行线路覆冰覆雪监测。“线路上的冰雪掉落过程中,会发生输电导线震动,极易发生导线之间的鞭击,从而导致跳闸。”殷群波介绍,辖区输电线路覆冰覆雪严重区段设有26个观冰点,“我们实行全天监测,降雪期间,每隔一小时向公司应急指挥中心汇报一次线路覆冰覆雪情况。”

  殷群波提到的应急指挥中心是此次应对强降雪和寒潮天气、保障电力稳定运行的“最强大脑”。“遇到故障,应急指挥中心可以调配全市力量进行支援,全力守护好万家灯火。”国网张家口供电公司安监部主任王庶说。

  12月13日14时13分,张北县台路沟变电站因大雪发生设备故障。国网张家口供电公司应急指挥中心从市区、康保县等地迅速抽调4台发电车、3台发电机驰援。当日21时,台路沟变电站临时恢复送电。随后,国网张家口供电公司电力人员顶风冒雪、连夜抢修。12月14日2时20分,台路沟变电站所有线路恢复正常运行。(记者 郭晓通)

[作者: 郭晓通  责任编辑: 吴广庆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