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调研行·长城篇|古老长城带火河北文旅新产业-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新时代中国调研行·长城篇|古老长城带火河北文旅新产业

2023-12-17 09:28:50来源:新华网

分享至手机

  新华社石家庄12月16日电 题:古老长城带火河北文旅新产业

  新华社记者

  大境门长城内的明德口街,冬夜依旧灯火通明。在一家相声剧场里,观众们围桌而坐,欣赏着演员们以长城为灵感创作的作品,笑声不断。今年以来,这家相声剧场已接待约2万名观众。

  被誉为“万里长城第一门”的大境门,是河北省张家口市的地标。它与山海关、居庸关、嘉峪关并称长城“四大关”,连接着曾经车水马龙的万里茶道。近年来,当地持续推进长城保护工作,修复了大境门城楼、小境门等,并在长城游览观光的基础上,探索“长城文化+精品旅游”文旅融合发展之路。

  如今的明德口街商户云集,“杨氏面塑”等非遗项目与“莜品堂”“蔚花园”等美食、娱乐元素相融,吸引着八方游客参观游玩。

 明德口街夜景。(受访者供图)

  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引发的“长城热”影响下,越来越多长城脚下的古村落保留古风古韵,成为特色村落,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

  秦皇岛市境内有长城223公里。借助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契机,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实施以“边墙·边乡·边城”为文化主题的长城山海关风景道建设项目,串联起长城沿线多个村庄。

 北营子村街景。(受访者供图)

  北营子村原为山海关北翼城所在地。“村内居民大多是当时北翼城驻军的后裔。”村党支部书记李成锁说,城门遗址、战备地道等历史遗存,为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丰富资源。

  走进北营子村,一处处装修精致、兼具网红打卡和休憩住宿功能的民宿映入眼帘。每逢假期,来这里的游客络绎不绝。“将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好了,游客会更多。”利用自家院落经营农家乐的村民张艳玲说。

  如今,长城沿线不少居民,都吃上了“长城饭”。秦皇岛市海港区环长城旅游公路串联起北部山区30多个村庄、20多个旅游景点,沿线村民依托美丽乡村发展文旅产业,增收致富。秦皇岛市山海关区与专业机构合作,研发出体现山海关长城文化特色的纪念徽章、通关文牒等文创产品40多种共计200多款,深受年轻人欢迎。

  承德市滦平县境内的金山岭长城,素有“万里长城,金山独秀”之美誉,每年吸引大量游客。“上金山岭长城,必从花楼沟村出发;下金山岭长城,又回到了花楼沟村。众多游客投宿在村里,村庄与长城关系密切。”花楼沟村党支部书记段九来说。

  走进花楼沟村,道路两边的特色民宿成群连片。特色鲜明的摄影文化墙和艺术化的街巷标识,让这座旅游名村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近年来,花楼沟村在提升村容村貌基础上,积极发展长城摄影、研学旅行、特色民宿等文旅产业。如今,花楼沟村已建设特色民宿100多家,每年可接待游客10万多人次,直接或间接从事旅游业的村民达700余人,村庄还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记者齐雷杰、郭雅茹、秦婧、冯维健)

[作者: 齐雷杰 郭雅茹 秦婧 冯维健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