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劳务品牌成为就业“金名片”-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张家口:劳务品牌成为就业“金名片”

2023-11-30 08:55:57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赤诚供暖人”“怀来葡匠”“张垣汽车智造人”获评省级劳务品牌

  劳务品牌成为就业“金名片”

  11月14日,笔者从2023年前三季度张家口市人社系统重点民生工作推进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省人社厅、省财政厅近期印发《关于公布2023年河北省省级劳务品牌的通知》,张家口市“赤诚供暖人”“怀来葡匠”“张垣汽车智造人”3个劳务品牌榜上有名。截至目前,张家口市已形成国家级2个、省级5个、市级20个、县区级14个的劳务品牌梯次矩阵,基本实现“一县一品”的目标,在带动当地剩余劳动力就业和助力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赤诚供暖人”

  ——京城温暖卫士

  冬季供暖启动前,进京;开春停暖后,返乡……年复一年,他们如候鸟一般,在北京和家乡赤城县之间往返。在赤城县,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务工人员,被亲切地称为“京城温暖卫士”,他们有一个统一的名称:“赤诚供暖人”。

  “赤城与北京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多年来,赤城县有大量劳动力进京务工,其中,供暖行业的务工人员逐渐增多。”赤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艾涛介绍,该县每年有组织地向北京输出供暖务工人员3000余人,而实际在北京供暖行业务工的人员在7000人以上,遍布北京各大供暖企业。

  艾涛说,最初,赤城在京供暖行业务工人员大多出于自发形式。逐渐地,北京的供暖企业主动到赤城开展招聘。近年来,赤城县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与北京市人社部门及部分供暖企业签订劳务协作协议,精心搭建供暖行业劳务协作平台,使得在京的赤城供暖务工人员队伍越来越壮大,就业岗位也从最初的以司炉工为主,逐渐发展到维修、收费、客服以及安保等多种岗位。

  为不断加强劳务品牌建设,赤城县充分发挥政府及人力资源机构等作用,开展司炉工职业技能培训,累计有5000余人取得专业资格证书。该县还组织建立农村劳动力清单,及时掌握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意愿,围绕供暖行业的劳务输出,帮助其实现就业。“一个供暖季,一名务工人员可以获得2万到5万元的收入,有的还是夫妻档,收入更高。”艾涛表示。

  “怀来葡匠”

  ——葡萄及葡萄酒行业的能工巧匠

  11月24日,在怀来县葡乐生态园内,县城投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葡萄产业发展中心技术总监李明亮和几名工友,正在给葡萄大棚做冬季防寒。38岁的李明亮在葡萄产业工作已经有8个年头,从葡萄种植、管理到采收、销售,都是行家里手。

  作为“中国葡萄之乡”和“中国葡萄酒之乡”,怀来县的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已成为该县最具特色的富民产业,并在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怀来葡匠”劳务品牌。

  怀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葡萄种植覆盖12个乡镇,在葡萄及葡萄酒行业从事种植、采收、加工生产、包装等岗位工作的工人和季节性农民工超过11万人,其中季节性用工占比达70%。

  为满足产业发展对劳务用工的需要,怀来县积极开展相关专业技能培训,推进“四个一”工程,即实训一批种植师、训练一批酿酒师、培养一批侍酒师、输送一批销售师,累计培训1.5万人次。据统计,在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务工人员中,接受过相关职业培训及用人单位组织的岗前、在岗培训的占90%,农民工中有相关专业经验的达65%。

  同时,怀来县还向外输送了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各类专业人才1000余人,其中农民工达63%。“怀来葡匠”的劳务品牌打造,擦亮了产区名片,增加了农民工就业机会,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助推地方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张垣汽车智造人”

  ——汽车产业智能制造的手艺人

  11月25日,在位于张家口南山汽车产业基地的领克汽车张家口工厂总装车间内,电器返修技术人员陈强正在对刚下线的一台整车进行故障排查。有着多年从业经历的陈强,在整车电器维修方面不仅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而且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他常年担任企业新员工岗前、岗中培训,也是该工厂人才培训基地领克学院开展各类专业培训的讲师,培养出了大批汽车智造产业技术人员。

  “近年来,我们企业通过各种形式培养技术工人1.2万余人次,完成岗前培训1.2万余人次,在岗培训1万余人次,新型学徒培养1500余人次,以工代训培训1.5万人次,累计为当地解决就业1.3万余人次。”领克汽车张家口工厂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宋婕介绍,作为“张垣汽车智造人”劳务品牌的创建单位,企业利用现有资源,从各个层面全方位开展相关专业培训,对内、对外输送了大量人才。

  创建于2017年的领克学院,依托领克汽车张家口工厂前沿的技术和富有经验的师资力量,推动了当地汽车产业相关技能人才的培养建设。该学院可培养及认定8个职业类别、25个工种,目标是打造成为辐射华北、东北、西北的标杆型高端汽车人才培养基地。

  “领克生产线上的每名员工都要在领克学院接受少则一个月、多则12个月的学习培训才能独立上岗操作。”宋婕介绍,领克学院还面向张家口及周边县区装备制造工厂、物流园区、汽贸服务公司持续供给优秀技能人才,累计培养学员1.7万人次,其中输出高技能人才4000余人。同时,领克汽车张家口工厂与当地多所中职、高职等院校开展校企合作,积极促进职业教育转型,合力培养汽车行业智造人才。“张垣汽车智造人”已逐渐成为张家口高端智能制造的新名片。(记者 李艳红 通讯员 岳蕾 李钊洋)

[作者: 李艳红  责任编辑: 王立鹏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