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多措并举推进灾后农业生产恢复-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河北省多措并举推进灾后农业生产恢复

2023-11-16 08:50:40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我省多措并举推进灾后农业生产恢复

  精细精准科学管理 全力保障粮食安全

  初冬时节,走进涿州市豆庄镇白马庄村的田间地头,一株株麦苗长势喜人,给冬日的田野带来了勃勃生机。

  一场洪灾,让白马庄村农业生产受到较大影响,村里690亩耕地全部受灾。为了降低洪涝灾害给农业造成的损失,涿州市加紧修复灾毁农田和农业设施,加强对农民技术指导,积极开展灾后复耕补种、技术咨询、测土配方、送货上门等便民服务。

  “洪水退去后,农业专家指导我们对土地进行了深翻、旋耕,抢种了160亩娃娃菜,经过50多天的精心管护,娃娃菜喜获丰收。”白马庄村党支部书记杨宏告诉记者,眼下村里播种的冬小麦都已出苗,农技人员指导他们做好冬小麦的冬灌工作,确保冬小麦安全过冬。“你看,小麦苗齐苗壮,相信明年会有个好收成。”杨宏说。

  农业生产是灾后恢复重建的重要方面,不仅直接关系家家户户的收入,也关系国家粮食安全。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该厅落细落实农业灾后生产恢复、稳定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措施,充分发挥省、市小麦产业技术体系专家作用,组织各级农业技术人员,联动全省“一村一名农技员”队伍,推行粮食生产全程精细精准科学管理行动,指导受灾地区加强冬小麦田间管理,确保明年夏粮有一个好收成。

  “我们针对冬小麦生育期关键节点,组织专家分区域分时段开展苗情、墒情、病虫情‘三查’活动和冬小麦田管技术培训活动,持续跟踪苗情变化,着力培育冬前壮苗,为明年夏粮丰收打好基础。”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落实从种到收每一个节点关键技术措施,指导农民适时开展镇压锄划、肥水管理、“一喷三防”等“田间日”活动,抓好农资供应保障,千方百计挖掘粮食增产潜力,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河北贡献。

  恢复生产离不开农技指导,我省以17个水淹县(市、区)为重点,组织省、市、县农业专家持续开展个性化包联指导服务,全程跟踪土壤墒情和地力变化,用足用好国家支持政策,指导当地尽快恢复、努力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充分发挥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作用,组织专家分赴受灾市县开展灾后恢复重建技术指导和宣讲培训,推介新材料新装备,加快示范推广和重建进度。

  针对此次灾情中农业设施损失较重的情况,我省加快农业设施修复重建,引导金融和社会资金投向现代设施农业发展,重点支持受灾地区设施农业经营主体重建修复蔬菜棚室、畜禽圈舍、养殖池塘。按照政府引导、群众主体、社会参与、金融助力、产业升级的总体原则,利用产业发展项目资金,加快推进衡沧高品质蔬菜产业示范区创建,重点支持13个种植受灾重点县(市、区)棚室升级换代。谋划建设一批高起点、高标准、现代化的设施渔业重点项目,促进设施农业集约化、标准化、机械化、数字化发展。

  高标准农田是粮食生产的基础,也是粮食安全的保障。在财政资金支持的基础上,省农业农村厅积极申报国债项目,尽最大努力争取高标准农田项目指标,加快推进灾毁农田恢复。紧抓冬春施工黄金期,督促各地加快高标准农田在建项目施工进度,对完工项目及时验收移交。强化质量监管,以高标准农田建设(水毁修复)项目为重点,严把项目立项、招投标、监理、验收、管护等关键环节,切实将项目立项、建设、竣工验收等全过程信息上图入库。

  农业防灾减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持续投入和努力。“我们将大力提升农业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加强农业防灾体系建设,进一步增强农业应对自然灾害的韧性和适应性。”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厅将加强应急救灾农机储备,以蓄滞洪区内各县和粮食生产大县为重点,支持区域性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粮食加工流通收储企业等主体储备履带式拖拉机、履带式小麦和玉米收获机、移动式烘干机,建设一批烘干中心,加快提升应急抢种、抢收、抢烘能力。与水利部门紧密对接,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加大河湖连通、沟渠连通力度,构建农田灌排网络体系,提高防洪排涝能力。(记者郝东伟)

[作者: 郝东伟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