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持续推动燕赵宜居县城建设-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河北持续推动燕赵宜居县城建设

2023-11-16 08:40:53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8个样板培育县(市)实施项目336个,完成投资175.2亿元

  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获悉,今年以来,河北坚持样板示范、片区突破、项目拉动,聚焦县城建设的短板弱项和群众急难愁盼,持续推动燕赵宜居县城建设,提升县城宜居水平。

  截至目前,河北实施燕赵宜居县城项目建设2597个。分领域来看,人居环境方面,全省实施项目604个,已完成投资157.6亿元。基础设施方面,全省实施项目1743个,已完成投资964.8亿元。安全保障方面,全省实施项目250个,已完成投资62.8亿元。其中,8个样板培育县(市)(元氏县、平泉市、滦州市、高阳县、黄骅市、景县、清河县、魏县)实施项目336个,完成投资175.2亿元。

  推进城市治理,根本目的是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为样板培育县(市)之一,魏县瞄准群众出行的“车轮子”,持续推动主城区出行难、停车难问题解决。在去年打通6条“断头路”的基础上,今年,围绕燕赵宜居县城建设目标,又先后打通9条“断头路”,至此,魏县两年累计打通15条“断头路”,总长26.35公里,形成了南北相连接、左右相贯通的“八纵八横”棋盘式路网。魏县今年还先后新建了4座立体停车场和11处平面停车场,新增停车位1882个,日均提供免费周转停车泊位1.2万个,有效缓解了日常停车难问题。

  清河县立足清水河片区改造,打造蓝绿生态空间;景县聚焦产城融合,以城兴产、以产促城;平泉市开展特色风貌塑造,建设生态宜居城市……8个燕赵宜居县城建设样板培育县(市)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打造富有活力、各显其美、和谐宜居的县城风貌。

  在样板培育县(市)的示范带动下,其他县(市、区)围绕打造洁净优美的县城人居环境、舒适便利的县城基础设施等大力推动县城建设。除8个样板培育县(市),其他县(市、区)实施项目2261个,完成投资1010亿元。

  在燕赵宜居县城建设中,河北不断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先后出台城市更新行动指导意见,编制县城特色风貌设计标准,组织筹办燕赵宜居县城建设暨城市更新工作培训班,努力探索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河北实践模式。

  下一步,河北将全面推广样板培育县(市)阶段性典型经验,坚持重点片区突破思路谋划项目。积极争取政策性资金支持,拓宽投融资渠道。推动各地树立城市更新理念,强化特色风貌管控,集中力量推进燕赵宜居县城建设。(记者宋平)

[作者: 宋平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