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中的新河故事丨珍稀食用菌菌棒培育出乡村振兴帮扶之“花”-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2023-01-31 08:30:55
> 正文

乡村振兴中的新河故事丨珍稀食用菌菌棒培育出乡村振兴帮扶之“花”

2023-11-15 12:06:59来源:新华网

分享至手机

  初冬时节,天气转凉。在河北省新河县众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生产车间内,菌棒自动填充机器正在热火朝天地运行。旁边的货架上,摆满了工人们已经包装好的菌棒。经过灭菌、冷却、栽培等工艺处理后,这些菌棒将被运送到全国各地,用于培育羊肚菌、金耳、榆黄蘑等珍稀食用菌。

  在“智慧微工厂”,培育出了百姓家门口的增收之“花”

  在新河县西流乡南马庄村的“智慧微工厂”,村民脱淑玲正和其他工人一起将成熟的金耳采收入筐。经过一个多月的生长,菌棒上的金耳产量十分可观,它们将被送上货车发往外地市场。

  “智慧微工厂”是南马庄村今年新引进的乡村振兴帮扶项目,由两个可以种植珍稀食用菌的“智慧方舱”组成。“智慧方舱”的优势在于,它能够通过 5G 网络远程管理内部空间的温度、湿度、光照等条件,在不同季节为不同食用菌品种创造最佳的生长环境,进而实现稳产、高产。

  南马庄村的村民们正在采收成熟的金耳。李世强 摄

  “智慧微工厂”让南马庄村的村民实现了就近就业。“以前从没想过还有这么好的工作机会,家里的各种事情都不耽误。这不,我刚把屋子收拾完就过来了,中午还能回家吃饭去。”脱淑玲说。

  “这个工作并不麻烦,年纪大点的村民也可以做。”众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世青说,“为了让村民更好地就业,合作社提供菌棒、技术支持和销售服务,让大家放心来干活。”

  据了解,众乐种植专业合作社购置并在南马庄村、田村、东董村安放了“智慧方舱”。作为带动村民增收的重要举措,单个方舱占地面积40平方米,年产值约50万元,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近2万元,为村民提供10余个工作岗位。

  在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出了现代农业的致富之“花”

  在众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液体菌种培养室,菌种培育技术员杨鹏辉正在进行灭菌工序。

  “我们已经培育出了很多菌种,不仅可以满足自己使用,还销售到周边农村乃至全国各地,让农民用上优质、放心的菌种。”杨鹏辉说。

  在众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生产车间,一大批菌棒即将进行灭菌工序。苏凯洋 摄

  据介绍,在南马庄村的200多亩大棚里,众乐种植专业合作社创新性地采用阳光玫瑰葡萄和羊肚菌套种的现代农业种植模式。每年的4月—10月,在大棚里栽种阳光玫瑰葡萄。葡萄收获后一直到次年4月,在葡萄架下种植羊肚菌。

  “目前,合作社已经和110多家农户达成合作,我们提供技术支持,他们可以收租金,也可以选择来打工。通过打造稳定的增收渠道,让大家共同致富。”张世青说。

  在菌种实验室,培育出了产学研结合的科技之“花”

  众乐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之初,河北农业大学副教授李守勉和她的团队就开始对合作社提供技术支持。

  “2017年,我们把自己培育的菌种直接拿给合作社来种,但是效果并不理想。”李守勉告诉记者,由于合作社缺乏掌握培育和种植技术的专业人才,最初两年产量很不稳定,甚至出现了绝收的情况。

  授人以“种”不如授人以“技”。2019年,李守勉团队转变思路,开始为合作社提供珍稀食用菌种的培育和栽培技术。大量的优质菌种先后被培育出来,使合作社的效益得到显著提升。

  “每年,我们有2—3位研究生来合作社做实验,一边完成自己的研究课题,一边为合作社的技术人员提供技术帮扶。他们也会到周边的村子里去,教村民们如何种植食用菌。”李守勉说。

  在众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液体菌种培养室,技术员正在培育新菌种。李世强 摄

  2021年,合作社的菌种培育水平再上新台阶,不仅满足了自身使用需求,还以售卖菌棒的形式拓展了收入渠道。同年,合作社获评河北省“食用菌标准化生产基地”。

  据介绍,在多方帮扶支持下,众乐种植专业合作社已初步实现羊肚菌的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春秋冷棚亩产实现了从100斤不稳产到1200斤稳产的跨越式突破,每亩预计增收5万元左右。2023年,羊肚菌订单已超过1700亩,菌种产值预计突破1200万元。

  文字:苏凯洋、林汇东

  图片:苏凯洋、李世强

  视频:苏凯洋、李世强

  海报:苏凯洋

[作者: 苏凯洋 林汇东 李世强  责任编辑: 杨丹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