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精准服务助力企业创新发展-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秦皇岛市精准服务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2023-10-31 08:41:18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送政策 送科技 送服务

  秦皇岛市精准服务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我们与北京科技大学合作,研发了智慧型高炉布料设备,可以使高炉生产能力提高5%以上,目前项目正处在验收阶段。”10月26日,秦皇岛秦冶重工有限公司技术管理办公室主任陈志杰利用与北京科技大学科技特派团沟通的间隙接受记者采访。他介绍,作为国内高炉炼铁装备设计和制造的龙头企业,秦冶重工得到科技特派团的大力支持,此前研发的高炉炉顶设备迅速占领市场。

  秦皇岛市把落实科技特派团制度作为支持服务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利用驻秦高校和京津冀高校人才资源,组织成立13个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科技特派团,入企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技术指导服务、搭建创新平台等工作。“今年以来,科技特派团帮助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28个,转化科技成果13个,搭建技术创新平台10个,申请专利20个,主导或参与制定标准8个,签订技术合同3项。”秦皇岛市科技局局长冯智恩说。

  派驻科技特派团入企解难题,是秦皇岛市精准服务助力企业创新发展的一项举措。该市坚持以解决企业科技创新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为导向,打出科技服务“组合拳”。

  科技创新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作为保障。从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到加大支持科技创新税前扣除力度,再到落实企业投入基础研究税收优惠政策,秦皇岛市采取一系列措施,实打实减轻科技企业现金流压力,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2020年到2022年,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分别为292万元、309万元、542万元。我们把这些资金投入到科研创新中,去年公司的研发费用已经提高到当年销售收入的10%。”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奕霖说,作为民营企业,星箭公司底子薄,最初注册资金才30万元。由于航天器各异,对玻璃盖片的型号要求不同,几乎每个订单都面临创新问题,因此星箭公司格外珍惜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带来的红利。

  积极推进高校科研成果与企业对接,推动高校科研成果转化。10月25日,在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秦皇岛东大科技集团健康监护与微纳米传感产业园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产业园总投资1.25亿元,为东北大学重点科研成果转化项目,以孕育健康监护产品、人工智能、光终端设备等新兴产业的高科技智能产品落地为目的,孵化推进科技型企业快速成长,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科技产品的规模化生产。”该项目负责人李成铁说,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收入1亿元,利税总额0.35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00个。

  “今年以来,我们组织燕山大学机电一体化等项目进行路演,线上线下共计100余家企业参加。燕山大学的6个教授团队与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拟转让技术成果11项,技术交易额300万元。”冯智恩说。(记者孙也达)

[作者: 孙也达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