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上国际赛场,北戴河这样破圈-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滑”上国际赛场,北戴河这样破圈

2023-10-29 09:16:58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10月24日下午,第19届亚洲轮滑锦标赛速度轮滑公路赛成年男子组10000米积分赛决赛在秦皇岛举行。记者 张辉摄

  10月22日晚,第19届亚洲轮滑锦标赛在秦皇岛市北戴河轮滑运动中心开幕。此次赛事共有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人参加,其中,751名运动员将在五大竞赛项目中展开激烈角逐。这是继今年北戴河轮滑节之后,北戴河区举办的亚洲最高水平的综合性轮滑赛事。

  北戴河区是旅游胜地,但很多人不知道,它还有另一张名片——“中国轮滑名城”。从海滨之城“滑”上国际赛场,北戴河区是怎样做到的?

  “亚洲轮滑锦标赛每两年举办一次,举办权的竞争颇为激烈。”在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副区长刘志国看来,“北戴河区能够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得益于深厚的轮滑群众基础、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完善的综合配套服务设施。”

  10月24日,记者来到北戴河轮滑运动中心,见到了正忙于赛务的北戴河区体育学校校长王波。“轮滑运动中心总投资近2亿元,建筑面积1.87万平方米,拥有国际领先的专业轮滑比赛场馆和速度轮滑赛道。”王波带记者边走边看,在轮滑运动中心二层走廊,他指着墙上的一幅幅照片说,“这是历届北戴河轮滑节的图片展示。从2005年到现在,轮滑节已连续举办了19届。”

  据介绍,北戴河轮滑节是目前国内举办体育节赛活动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品牌节赛之一,每年都会吸引数万名来自国内外的轮滑运动员及爱好者到这里比赛、交流、聚会。

  “北戴河轮滑节期间,我们还精心策划了许多参与性强的轮滑主题赛事和活动,如吉尼斯之夜走进北戴河、轮滑旅游专线、溜溜游园会、轮滑夏令营等,备受轮滑爱好者的好评。”刘志国说。

  赛事接连不断,也带动群众体育快速发展。自2006年开始,秦皇岛市开展轮滑进校园活动,通过在中小学开设轮滑课、组建轮滑特色运动队、举办轮滑赛事活动等,实现了轮滑运动全覆盖。

  北戴河区海北路小学是“中国轮滑示范校”,全校900多名学生,一半多在练轮滑。10月23日,记者来到这里时,操场上有班级正在上轮滑课。在辅导老师指导下,一个个充满活力的身影从记者眼前快速滑过。

  “跟同学们一起玩轮滑特别开心,不仅锻炼身体协调性,还能增强自信心。”海北路小学三年级学生杨梓奇说,“我从一年级开始练,现在已经熟练掌握轮滑基本动作了。”辅导老师杨杰告诉记者:“轮滑运动负荷比较低,趣味性高,有速度感,对提高孩子的平衡力、专注力和自控力都有帮助。”

  “轮滑对场地、装备要求相对较低,适合青少年运动,容易推广普及,成绩突出的学员还可以从轮滑转为滑冰,成为省队、国家队的专业运动员。”刘志国说。据了解,目前,秦皇岛市拥有轮滑运动机构20多家,举办常年活动及赛事近百场,轮滑群众基础突破50万人。王波告诉记者,“广泛的群众基础为好苗子选拔创造了条件,我们体校的轮滑队就曾培养出过轮滑、滑冰世界冠军。”

  轮滑运动在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同时,也助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本次亚锦赛期间还举办了体育用品展销会,世界各大轮滑品牌厂商齐聚这里,带来了众多全新的轮滑器材。”刘志国说。据悉,在今年上半年举办的北戴河轮滑节,体育用品展销会现场销售和订货总计约1000万元,3万余名运动员、爱好者及随行人员带动消费约1.5亿元。(记者 张辉)

[作者: 张辉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