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多地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河北多地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

2023-09-24 09:25:37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搭建广大农民群众的节日舞台

河北多地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

9月23日,河北省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在石家庄市鹿泉区君乐宝优致牧场举行。

本次活动由省农业农村厅、石家庄市政府主办,以“庆丰收 促和美”为主题,结合和美乡村、民俗文化、惠农强农、品牌展示等元素,搭建广大农民群众的节日舞台,通过精心设计的开幕式环节以及精彩纷呈的原创节目,充分展示河北省农业农村发展新面貌和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

开幕式上,举行了“希望种子”传递仪式,来自全省与农业产业相关的新农人代表,携带今年收获的饱满果实和象征来年丰收的种子,汇聚到丰收节主会场,与全省人民一起分享他们辛勤耕耘、收获硕果的故事。

24节气作为农耕文明产物,生动彰显着中华民族的文明智慧。春分当天,石家庄新乐农民种下希望,“麦”向丰收;大暑当日,张家口坝上菜农喜获丰收,订单销路不发愁;白露之际,秦皇岛北戴河渔人扬帆出海,乘“丰”破浪……一幅幅农村美、农民富、农业强的美好画卷在燕赵大地徐徐展开。本次活动在传统24节气基础上,结合河北现代农耕特点,在主会场打造长幅“丰收日历”,用农时话农事,深挖丰收内涵和乡村文化,展现河北农民勤劳肯干、拼搏奋进的精神风貌。

在主会场,活动主办方还打造了“服务三农”主题专区,推出义诊服务专区、助农金融专区、农民书画展区、农产品展销品鉴区等一系列助农板块。红彤彤的苹果、黄澄澄的梨、紫莹莹的葡萄……来自石家庄部分县(市、区)的特色农产品有序排开,吸引人们驻足品尝,现场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丰收节是农民的节日,也是全民的节日。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期间,我省各市、各农业县(市、区)结合当地实际,利用当地民俗活动、农产品博览会、农产品采摘季、休闲农业观光等不同形式,在农村基层开展特色鲜明、内涵丰富、贴近农民生产生活的节庆活动。2023·第三届赵州梨丰收节暨梨果产业发展推介会、2023年中国(邢台)农民丰收节暨“威县小米”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清河县农民丰收节暨山楂采摘节、魏县“梨乡魏道”庆丰收活动等一批特色鲜明、内涵丰富、贴近农民生产生活的节庆活动陆续开展。

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丰收节活动期间,我省还将邀请电商平台、商超企业、批发市场开展产销对接。比如与京东等国内一线电商平台合作,组织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多元化的线上产销对接和促消费活动,推广河北特色农产品,打响优质农产品品牌,让百姓通过线上网购的形式,更加便捷地了解河北品牌农产品的相关信息,品尝到河北优质农产品。(记者郝东伟)

[作者: 郝东伟  责任编辑: 高丽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