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柴油货车2025年氮氧化物排放量将下降12%-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河北柴油货车2025年氮氧化物排放量将下降12%

2023-09-04 09:24:10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河北深化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到2025年

  全省柴油货车氮氧化物排放量将下降12%

  从8月29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深化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到2025年,全省柴油货车排放检测合格率将超过95%,柴油货车氮氧化物排放量将下降12%,新能源和国六排放标准货车保有量不低于40%。

  省生态环境厅机动车污染防治处处长张伟介绍,目前,我省柴油货车污染尚未得到有效解决,是氮氧化物排放的重要来源,对秋冬季PM2.5污染和夏季臭氧污染都产生较大影响。为此,结合实际,我省印发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坚持“车、油、路、企”统筹,以传输通道城市为重点,以柴油货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为监管重点,聚焦煤炭、焦炭、矿石运输通道以及铁矿石疏港通道,坚持源头防控、过程防控、协同防控。

  《方案》主要包括以下五项行动。

  推进“公转铁”“公转水”行动,主要包括持续提升铁路货运能力、加快铁路专用线建设、优化港口集疏运体系、推广先进多式联运组织模式、提高铁路和水路货运量5方面内容。

  柴油货车清洁化行动,主要包括推动车辆全面达标排放、推进传统汽车清洁化、加快推动公共用车领域新能源化发展、推进运输车辆新能源化、加强配套设施建设5方面内容。

  非道路移动源综合治理行动,主要包括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清洁发展、强化非道路移动机械源头管控、完善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控制区建设、严格落实编码使用登记管理制度、加强在用机械排放监管、推动港口船舶绿色发展6方面内容。

  重点用车单位强化监督行动,主要包括推进重点行业企业清洁运输、完善重点用车单位环保达标责任制、强化重点工矿企业移动源应急管控3方面内容。

  柴油货车联合执法行动,主要包括开展重点区域联合执法、完善部门协同监管模式、推进数据信息共享和应用、建设远程监控平台、加强执法能力建设5方面内容。

  张伟表示,河北是柴油货车大省,重型柴油货车保有量67.7万辆,占全国7.5%左右,居第二位,实施柴油货车新能源替代是构建绿色交通运输体系和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标志性战役的重要路径,将为我省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创造新的突破口、提供新的有力支撑。

  据介绍,今年4月,我省召开“一推进两行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对柴油货车新能源替代作出安排部署。按照部署,全省柴油货车新能源替代行动以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地区为突破口,以港口、机场、铁路货场、物流园区等重点场所为切入点,以环保绩效创A企业清洁运输改造为引领,以“退后十”重点城市为示范,上下协同,用力推进,在唐山、沧州两市实施集疏港运输清洁化改造,在石家庄、邯郸等市物流配送、环卫、工程机械等领域推行新能源替代,柴油货车新能源替代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截至目前,全省新能源重型货车保有量已突破1.4万辆,位居全国第一。(记者 马朝丽)

[作者: 马朝丽  责任编辑: 王立鹏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