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绿色贷款余额7597亿元-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河北省绿色贷款余额7597亿元

2023-08-31 08:43:09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助力我省产业绿色转型升级和绿色产业规模化发展

  全省绿色贷款余额7597亿元

  从省政府新闻办日前召开的河北省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国人民银行河北省分行不断健全绿色金融政策体系,有效发挥激励约束作用,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助力全省产业绿色转型升级和绿色产业规模化发展。截至今年6月末,全省绿色贷款余额7597亿元,同比增长55%,增速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6.6个百分点。全省绿色金融债券及绿色债务融资工具余额115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8倍。

  中国人民银行河北省分行不断织密绿色金融政策体系网,形成了“金融+财政”“金融+环保”“金融+产业”的政策框架。该行推动出台绿色金融产品创新的财政奖励政策,提出金融助力降碳产品价值实现的措施,完善了河北省排污权质押贷款管理办法,制定了金融支持无废城市和气候投融资试点建设的措施。同时,将绿色金融理念渗透到个人消费、乡村振兴、主导产业等多个领域支持之中。

  该行积极搭建常态化银企对接平台,形成了“工作领导小组+项目库+融资对接活动”工作机制。在绿色建筑、重点企业环保绩效创A、气候投融资等领域,联合省住建厅、省工信厅等部门定期召开银企对接会,动态更新和发布企业项目名单。指导张家口市分行建立了氢能产业项目融资对接机制,指导唐山市分行建立了覆盖工业产业转型升级、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等多个领域的绿色项目库。上半年,共推送绿色项目500余个,金融机构授信超过2000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河北省分行积极运用碳减排支持工具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引导金融机构向绿色降碳领域提供优惠利率融资。截至今年6月末,金融机构已累计向河北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等领域发放碳减排贷款400亿元,支持绿色项目293个,带动年度碳减排量约863万吨。金融机构还向重点煤炭生产企业和电煤保供企业发放优惠贷款92亿元,支持企业36家。同时,该行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提高绿色金融业务在绩效考核中的权重,实施绿色贷款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优惠,创新推广碳配额质押贷款、排污权质押贷款、新能源补贴确权贷款等金融产品,有效提升金融机构绿色业务投放积极性,从而实现河北绿色信贷量增、面扩、价降。(记者方素菊)

[作者: 方素菊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