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河北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

2023-08-30 09:03:32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河北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

  一至七月,稳定巩固“退后十”成效创有排名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从8月29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至7月,除石家庄、唐山在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分别为倒19和倒20外,其他设区市排名均在后20之外,稳定巩固“退后十”成效创有排名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据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乐介绍,2022年,河北省11个设区市首次全部退出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后十”,甩掉了空气污染最重省份的“黑帽子”。其中张家口市排名并列第7,成为全国唯一进入“前十”的北方城市,同时有4个城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排名跻身全国“前十”,深入打赢蓝天保卫战取得重大标志性成果。

  今年以来,省生态环境厅坚持把全面稳定空气质量“退后十”成果、持续改善空气质量作为全系统的首要任务强力推进,成立“退后十”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调度,及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组建“百人技术帮扶队伍”“百人执法队伍”到石家庄、唐山、保定等重点城市开展督导帮扶,帮助基层精准发现问题、科学制定措施。各地各部门坚持联防共治、高位推动、齐抓共管、狠抓落实,有力推动了各项治理措施的落地。

  强化顶层设计。在生态环境部等15部门联合印发的《深入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和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基础上,聚焦河北在城市大气污染精细化管理和全域控尘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增加城市大气污染深度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制发实施了河北省“1+4”方案,为到2025年以更高水平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提供制度保障。同时,研究制定《河北省2023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要点》,谋划制定8个方面30项具体措施,并逐项明确时间表、路线图。

  强化考核问效。逐月对各市及县(市、区)空气质量进行通报排名和奖惩问责,压实属地责任,强化正向激励,为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突出标本兼治,狠抓重点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和污染综合治理,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力促污染物排放持续降低。深化工业污染深度治理,重点实施工业企业转型升级项目39个,深度治理项目177个,涉VOCs(挥发性有机物)企业治理提升项目2731个,拟建集中污染治理设施项目9个。强化柴油货车污染管控,大力推广新能源重型货车,严格落实清洁运输的要求,加强源头管控,严格执法监管,对230家加油站、6座储油库、18台油罐车油气回收装置开展了省级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全部督促整改到位。狠抓扬尘污染治理攻坚,全面排查治理重点扬尘污染源,督促全省4714个在建工地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两个全覆盖”要求,创建“样板工地”2792个、“样板道路”3471条。推进VOCs污染治理,强力推进涉VOCs工业企业全流程管控防治,完成392个源头替代、1674个无组织排放管控、413个末端提升和271个深度治理项目。

  强化精准管控,巩固“退后十”成果。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深化实时发现、随时交办、及时接收、即时处置、按期反馈的工作闭环,推进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指挥调度机制不断完善。严格落实“24小时调度值守、提前7天精准预测、每5天评估调整管控措施、污染过程提前3天响应准备”的“24753”工作机制,力争对污染过程、污染问题早发现、早预警、早应对、早处置、早整改。不断完善精准预测预报能力,强化科学研判和协同应对,加快健全末端抓落实机制,实行分区分时差异化精准防治,严格依法治理、依法监管,全面提升污染精细化管理水平,确保重点城市“退后十”成果持续稳固。(记者马朝丽)

[作者: 马朝丽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