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河北将培育星级“河北福嫂”1万名-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未来五年河北将培育星级“河北福嫂”1万名

2023-08-20 09:24:35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未来五年我省将培育星级“河北福嫂”1万名

  从8月18日召开的河北省妇女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获悉,今后五年,我省将持续推进服务营商环境、就业创业、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巾帼建功“四大行动”,深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加强维权关爱服务,团结引领全省妇女创造新业绩。

  “河北福嫂·燕赵家政”持续提质扩容,省妇联将开展“巾帼家政进社区 (乡村)”活动2万场,培育星级巾帼家政基地1000个、星级“河北福嫂”1万名,带动更多妇女创业就业。支持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型女性人才,推动有条件的市成立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实施“女科技工作者培养计划”,培树更多巾帼科技排头兵。

  深化美丽庭院示范创建,打造100条美丽庭院旅游精品线,到“十四五”末,全省美丽庭院覆盖率达到80%。同时,实施“乡村巾帼追梦人”计划,加强高素质女农民、女致富带头人培训,支持女企业家、女大学生等入乡返乡投资兴业,培育1000家“妇字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围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未来五年,我省将建设4万个“知子花开”巾帼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建设2000个家庭教育信息化服务平台,县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团队将实现全覆盖。探索早期家教和托育服务一体化模式,推动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地方政府民生实事。

  在妇女儿童维权关爱服务上,推动实现巾帼志愿服务队伍城乡社区全覆盖、“爱心代理爸妈”对社会散居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关爱服务全覆盖,并逐步将困境儿童纳入结对关爱服务范围,每年推出服务妇女儿童10件民生实事。

  此外,我省还将推动县级以上妇联班子成员全部建立基层联系点,并在新经济平台和消费网站等女性集中的新领域建立妇联组织,支持建设500个省级“示范妇女儿童之家”、2000个特色“妇女微家”,让妇女在身边找到组织、得到服务。(记者孙青)

[作者: 孙青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