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老乡家里串门|大石砬里百合开-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到老乡家里串门|大石砬里百合开

2023-08-14 18:19:49来源:长城网

分享至手机

  7月28日,沽源县长梁乡大石砬村的村民像过节一样,纷纷走上街头,跳起来、舞起来。得益于“大石砬里百合开”,沽源县连续两届花卉旅游文化节都在这里拉开帷幕。

  一大早,村民赵树华在开幕式现场忙前忙后,生怕哪一点小细节不到位影响游客的观赏。“我们村现在成了花海,特别漂亮,为了搞好花卉节,我也把老伴儿叫来帮忙!”

  60岁出头的赵树华,走起路、干起活毫不逊色于小伙子,在村里担任“两委”委员,更是一名种花能手。

  “走,到我家看看去!”中午时分,游客歇晌时,赵树华邀请记者到他家串门。推门进院,那叫一个干净,菜畦围墙下是赵树华精心侍弄的各式花草,有的花开正艳,有的含苞待放。门前“美丽庭院”的标牌引人注目。

  “村里定期会开展‘美丽庭院’评比,鼓励家家户户美化自家小院。我这个小院可是获得了一等奖呢!”赵树华领着记者走进里屋,拿出他的奖状,滔滔不绝地说起了村里的变化。“我们村石头多而得名‘大石砬’,过去只能在较缓的荒坡上种些燕麦等大田作物,收入不高,现在全村发生了巨变的变化,房屋翻修一新,路宽阔也平整,处处鸟语花香,来的人都夸好。”

  这些变化,都缘于花卉种植这一“甜蜜的事业”。

  “我们多亏有个主心骨——全国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孙喜玲,也感谢河北省林草局驻村工作队,是他们,为村里请来了的专家,把大石砬富硒黑沙土变成花卉肥沃地,从2018年起搞试点,我和老伴就参与,学到百合花种植技术。”赵树华说。

  大石砬村种植的百合花。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章紫薇 摄

  赵树华话匣打开,刚开始,村民们并不是很认同。赵树华告诉记者,不少村民在最初不敢轻易尝试种植,大多处于观望状态。在孙喜玲的带领下,村里引进20亩食用百合花,试种后,产量很高,也获得了不少收益,这才给村民吃了“定心丸”,大家纷纷开始尝试种植。

  大石砬村一年一个新台阶,精心打造成花卉作物种植基地,盛夏时节,盛开的百合花、金莲花、万寿菊、葵花、油菜花成为草原天路脚下花田草海。

  “村里花卉产业发展得好,村民也都能参与进来,有的在基地打工,有的流转土地挣租金,都有了稳定的收入。”赵树华高兴地说,“而且专家还会定期给讲授花卉种植技术,看我院子里这些花,都是我自己育的种!”

  “草原天路东线穿村而过,游客来了免不了要赏花、歇歇脚,这不,村里还建起了民宿。”说话间,赵树华又带着记者来到了一处别致的两层楼农家小院,这个小院是村集体出资打造的,内设12间客房;村里还动员村民以房子入股参与民宿项目,享受分红收益,现在全村民宿小院已有3处。

  “花卉之乡”成了大石砬的金字招牌,鲜切百合花暖棚发展到25座,食用露天百合种植规模至1500亩以上,以百合花、金莲花、油菜花等花卉为主导的“花卉+民宿”“花卉+康养”“花卉+食品”“花卉+文创”等产业链业已形成。(记者 郑世繁 章紫薇 通讯员 闫茹)

[作者:  责任编辑: 高丽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