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追风逐日” 向绿而行——河北加快新型能源强省建设观察-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追风逐日” 向绿而行——河北加快新型能源强省建设观察

2023-07-16 09:05:48来源:新华网

分享至手机

  炎炎夏日,在河北省坝上地区张北县,走进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现场,只见一座座巨大的白色风机缓缓转动,整齐划一的太阳能光伏板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

  “这一示范工程集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储能系统、智能输电于一体,依托30余项新技术和119台(套)高新设备,破解了大规模新能源集中并网、集成应用的世界性难题。”国网冀北张家口风光储输新能源有限公司党建部主任梁立新说。

  图为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的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梁立新 摄

  得益于特殊气候条件,张家口风能、太阳能尤为丰富,适合大规模开发,而张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电网的建成投用,保障了源源不断发出的绿电,能稳稳当当地“送”出去。

  “张北柔直电网将大规模、不稳定的可再生能源进行多点汇集,形成稳定可控的电源,每年可将140亿千瓦时清洁电能输入北京。”国网冀北超高压公司特高压交直流运检中心副主任李振动说,柔直电网的建成显著提升了张北地区新能源外送能力,提高了京津冀地区绿色电能比例。

  图为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吴孟忱 摄

  记者从河北省发改委了解到,河北立足资源禀赋,抢抓国家推进能源革命机遇,聚焦建设新型能源强省,大力推进风电、光伏、抽水蓄能、氢能等新能源开发利用,加快构建稳定可靠、多能互补的能源体系,助力京津冀重塑能源格局和绿色转型发展。

  近年来,河北省可再生能源实现规模化发展。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承德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风电制氢综合利用示范项目、海兴光伏“领跑者”基地等一批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项目及配套工程加快建设。冀北清洁能源基地列入国家“十四五”七大陆上新能源基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势头强劲。

  为更好存储坝上地区富余风光绿电,在承德市燕山深处,国网新源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应运而生。

  “电站在用电低谷时利用富余的风电、光伏电能把水抽到山上,在用电高峰时放水发电,不仅维护了电网安全运行,还保证了京津冀地区的绿电供应。”国网新源河北丰宁抽水蓄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电站总装机360万千瓦,计划于2024年实现12台机组全部投产,届时年发电量将达66亿千瓦时。

  河北省能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北大力规划建设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全省在建抽水蓄能项目11个、总装机规模1620万千瓦,储能应急保障水平持续增强。

  图为国网新源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下水库。王立群 摄

  此外,河北氢能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在唐山,目前国内单体产能最大的电池燃料用氢气生产项目已投产;在张家口,数百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投用,“绿电制氢”前景被广泛看好。全省已形成覆盖制氢、氢能装备、加氢站、燃料电池、整车及应用的完整产业链。

  根据河北省加快建设新型能源强省行动方案,河北将加快构建形成“风、光、水、火、核、储、氢”多能互补的能源格局,大力开展实施抽水蓄能开发提速、风电光伏高质量跃升、海上风电有序开发、清洁火电高质量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建设、核电项目稳步推进、天然气输储基地建设等7个专项行动,到2027年,新型能源产业成为河北现代化建设重要支撑。(记者李凤双、闫起磊、秦婧、杨帆)

[作者: 李凤双 闫起磊 秦婧 杨帆  责任编辑: 高丽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