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全省工会将加快构建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职工体系-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河北:全省工会将加快构建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职工体系

2023-07-12 09:46:00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从7月10日召开的河北省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获悉,今后五年,全省工会将始终坚持一切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扎实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加快构建具有工会特点的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职工体系,不断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用心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组建河北省工会系统法律服务团,建立工会法律服务工作站,联合省司法厅、律师协会,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职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5年开展主题普法20项,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000件。健全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等制度,选择事关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进行协商座谈,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集体合同和工资、劳动安全卫生、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制度落实,全省建会企业集体协商建制率动态保持在80%以上,保障职工民主权利。推进百人以上建会企业技能培训和能级工资集体协商,促进提升职工技能水平,提高技术工人薪酬待遇。

  用情服务职工群众。会同省教育厅,将农民工求学圆梦学历教育行动向企业职工拓展,每年帮助1万人。重点面向困难职工、农民工、转岗待岗职工等特殊群体,开展创业就业培训,五年培训7万人次。组织开展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需求调研,建立实名制档案,为他们就业牵线搭桥。做深做实困难职工帮扶、送温暖、送清凉、职工互助一日捐、女职工“两癌”筛查、婚恋交友、职工子女托育托管等工作。推动分级开展疗休养活动,5年内全省组织劳模职工疗休养100万人次以上。开展工会干部与劳模结对服务活动,推动落实劳模的政治、经济、社会等各方面待遇。组建劳模志愿服务团,常态化为职工群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用力建设服务阵地。加大工人文化宫建设力度,在10个设区市、59个县建有工人文化宫的基础上,五年内支持新建市县工人文化宫35家,同时建成30家省级示范性标准化工人文化宫。指导市县职工服务中心通过联合运作、委托服务、入驻运营等方式,打造社会资源与职工需求精准对接的枢纽平台,为职工提供便捷服务。加强“司机之家”“爱心驿站”等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和管理,每年新建1000家。系统推进工人疗养院、“爱心妈妈小屋”、职工书屋等各类服务阵地建设、管理和使用,提升服务水平。

  过去五年,全省工会着力健全制度机制,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取得新进展。推动落实省政府与省总工会联席会议制度,示范带动市县会议召开率达到100%,研究解决了一批事关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制定“民主管理进民企”活动实施意见,完善职代会制度、厂务公开制度,助力全过程人民民主。连续开展集体协商共同约定行动,签订集体合同5.6万份,覆盖职工550多万人。推动出台《河北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充分发挥“一函两书”作用。开展律师入企“法治体检”,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719件,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9848万元。(记者方素菊)

[作者: 方素菊  责任编辑: 吴广庆 ]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