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品牌提档升级 廊坊打造农业品牌138个-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促进品牌提档升级 廊坊打造农业品牌138个

2023-06-29 10:52:59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廊坊市打造农业品牌138个

  全市拥有省级区域公用品牌8个、农产品企业品牌8个

  6月26日,在永清县丰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大棚内,红彤彤的番茄挂满了番茄架,工人们正忙着采摘、打包,满载番茄的货车接连不断开往北京。

  “永清番茄很受欢迎,我们的番茄现在日供北京3万斤左右,旺季可达20万斤。”该公司总经理刘刚说,公司种植了8000余亩番茄,采取“农业园区+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四位一体”经营方式,带动农户数量达3200户,带动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3家。

  该公司是廊坊市实施公用品牌产品基地建设,实现公用品牌共享、生产共建的实例。近年来,廊坊市按照“质量兴农、品牌强农”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蔬菜、果品、肉蛋奶等廊坊优势农业产业,夯实基础支撑,强化创意设计,加强营销推广,促进品牌提档升级。目前,全市共拥有农业品牌138个,其中省级区域公用品牌8个、农产品企业品牌8个,市级区域公用品牌15个、农产品企业品牌23个、农产品品牌84个。

  为全力提升优化现有品牌,2022年,廊坊市利用省级品牌建设资金255万元,打造提升了9个区域公用品牌、农产品企业品牌,从县域农业品牌宣传片制作、品牌形象创塑、包装设计升级、核心价值提炼、产品市场定位等方面着手扩大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今年,廊坊市农业农村局邀请一线城市的农业品牌专家,到安次甜瓜、永清番茄、香河韭菜等区域公用品牌的10多家品牌企业以及香河新恒昌畜禽养殖有限公司、霸州禹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20余家农产品企业品牌的品牌企业开展实地调研,点评并规划企业发展思路,提升包装企业外在形象。

  加强省级品牌示范带动作用,提高省级区域公用品牌、农产品企业品牌在京津乃至全国市场的影响力,廊坊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公用品牌产品基地建设,实现公用品牌共享、生产共建,带动全市农业品牌发展,形成“突出重点、分级推进、带动全局”的品牌建设新格局,进一步扩大公用品牌规模。

  此外,积极实施廊坊品牌“走出去”,近三年来,廊坊市农业农村局先后组织全市品牌企业100余家(次)参加河北省品牌万里行(上海站、广州站、深圳站等)产销对接、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重庆)、中国国际薯业博览会等系列活动,将“廊坊品牌”推向具有发展潜力的市场。

  品牌建设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发展需求,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下一步,廊坊市农业农村系统将充分利用廊坊农业发展的区位优势,面向京津市场亮出廊坊农业品牌的高端形象,加大高品质农产品的市场供给,应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数字技术,培育现代农业生产新模式,拓展销售渠道,促进品牌数量快速增长、品牌效益快速提升。(记者周禹佳)

[作者: 周禹佳  责任编辑: 高丽 ]
    加载更多